大健康 喝生豆漿喪命!營養師揭毒死...

喝生豆漿喪命!營養師揭毒死真相

308
豆浆(pixabay)

日前中国一名母亲替儿子准备豆浆带到学校喝,没想到儿子却出现呼吸困难、胃胀呕吐的症状,之后紧急送医仍宣告不治,之后医师解剖遗体后发现,男童的死因是因为豆浆未彻底煮沸,内含的「皂素」成份才会毒死男童,但台湾的营养师却说,皂素只会造成腹泻症状,男童的死亡可能还有其他因素,但「煮熟」再喝确实比较健康安全。

中国大陆一名母亲因为准备了一碗「没彻底煮熟」的豆浆给儿子喝,结果却造成儿子呼吸困难、胃胀呕吐,最后休克致死的案件,医师表示致死原因是豆浆内的皂素成份,但台湾的营养师却有不同看法。据三立新闻引用《东森新闻》报导,振兴医院的营养师谢宜芳表示,豆浆没煮熟确实会释出皂素,里头的成份会刺激肠胃导致腹泻症状,但不至于会严重致死,男童的死亡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只是个案,民众不需要太多虑。

其实不只是黄豆,许多植物也都含有皂素成份,而且有些皂素对人体有帮助,并不全然都是坏处。不过营养师也赞同豆浆要煮熟再喝,也建议先蒸黄豆再打成浆,因为用蒸的方式比较容易熟透,也可以减少其中导致腹泻的皂素成份,营养师也提醒,煮豆浆时会产生泡沫,但并不代表已经熟透,还是要再多煮一会比较保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