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惊!中共大外宣毛泽东时代就...

惊!中共大外宣毛泽东时代就开始了 一项战略耗资450亿

628
何清涟:中共大外宣为全球扩张服务(视频截图)

【2019年03月19日讯】旅美中国学者何清涟的新书《红色渗透:中国媒体全球扩张的真相》近期在台湾出版后,何清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中共大外宣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中共)全球扩张服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旅美中国学者何清涟的新书《红色渗透:中国媒体全球扩张的真相》3月6日由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

对于中共大外宣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中国媒体如何在全球扩张,进行红色渗透?

何清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共大外宣的目的就是为中国(中共)的全球战略服务。这个全球战略,它不一定是要谋求意识形态霸权,比如向外输出中共的所谓“共产党资本主义”这套意识形态。它的目的不是这个,而是为中国的全球扩张服务。这个扩张,目前在很多地方表现为经济扩张。它就向大家宣扬中国的繁荣、富强,还有中国如何对外国慷慨援助。而且它在每个洲的重点不一样。”

何清涟说,比如在非洲,针对“新殖民主义”的批判,它把自己宣传成对非洲人民非常友善,是在帮助当地人建设新非洲。

在香港,它就说的很明确:媒体要为政治服务。就是不能挑政治毛病,而是要帮政府消灭危机。

在台湾,就完全是宣扬统一、回归祖国、共产党如何好这一套。

在美国,中共对华文媒体又是一种控制方式,有的是间接投资,有的是直接投资。像《侨报》就是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就是中国购买股份或者让一个公司出面办媒体,或者通过广告、赞助等形式。我们都看得到,这些海外华文媒体(报纸),除了摆在超市免费送人,一般都没人买。所以它们的生存就全靠中共政府。

另外,何清涟表示,中国大外宣模式的初创时期是在延安。而外宣媒体向海外扩张,也是在毛泽东时代就开始了,因为毛泽东有一句名言‘让新华社把地球管起来’。但是当时中国没有那么大的财力,只在非洲、美国等地建立了一些华人书店。

现有的大外宣系统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以外宣媒体本土化为核心创立起来的。几乎5大洲都有,而且越到后来越成熟。

对于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已经根据美国的要求,被迫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了。那么中国大外宣是否减弱?何清涟认为,“目前不是有所减弱。可能那些被盯上的,大概就开始召回国。但是没有被盯上的更多。这些华文媒体会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它们和中国的联系会一直存在,只是可能在困难时期它会不那么高调而已。”

据《美国之音》去年5月23日报导,早在2008年年底至2009年期间,中共最高领导层就开始部署一项耗资450亿人民币的“大外宣”战略,推动中共国营媒体机构向国际扩张,希望改善中共的国际形象。

中共去年3月宣布将整合中共央视、中共国际广播电台、中共国家广播电台,组建中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由中宣部统一领导,对外称“中国之声”,涉及中国的电影、新闻和出版等领域,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宣传机器之一,将内容制作从国内全面转移到国外,在当地雇用记者。

此外,中共外宣部门还在《华盛顿邮报》、《悉尼先驱晨报》等西方主流报纸购买插页和副刊版面。

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曾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中共“大外宣”虽然没能像俄罗斯媒体那样以具体形式影响到西方社会的日常讨论,但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西方人讨论某些中国问题的方式和角度,尤其是在一些语境下把中国和中共混为一谈。

台湾媒体报导,中国最大影音串流平台“腾讯视频”复制“爱奇艺”模式,计划今年5月在台湾落地,台湾的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楼租用办公室准备招人。此外,中国另一平台“优酷视频”也计划依据同样模式在今年进入台湾。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中共透过这些媒体最重要的目的是达成它的政治目的,而通过精美包装的党文化也将腐蚀台湾自由社会的文化。”

张锦华表示,腾讯民营的背后是中共国企的经营方式,是中共的大外宣和所谓的统战,台湾在国家安全层次上必须要考虑,“台湾相关的法规是不会让大陆这样的媒体公司来台湾落地。”(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