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抗爭進入第六個月 ...

香港抗爭進入第六個月 市民襲警救被捕示威者 爆流血衝突

328
11月10日,香港街头,催泪弹下的示威者 (AP)

【2019年11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已開始進入第6個月,在過去的5個月裡,伴隨警民關係的不斷惡化與暴力的不斷升級。尤其近日科大生週梓樂墮樓不治、並傳出有少女疑遭警強姦懷孕需墮胎的消息,港民今日(11月10日)發起「和你shop」行動。

今日「和你shop」行動在荃灣、沙田、九龍塘、坑口、中環、銅鑼灣八區同時開花。下午1點左右,市民還未開始聚集,港警已出動大批警力,四處戒備,截查路人。下午3點之後,港警開始在各處暴力清場。

在九龍塘又一城,有示威者在親共餐廳外噴寫「藍店」、「奶共」等字句。在商場中庭,有數十名市民在不同樓層高呼口號,有便衣警員突然手持警棍襲擊抓人。

當時便衣警員沒有出示委任證,遭大批市民包圍。有市民與便衣警員打鬥,救回2名被抓者。打鬥中有警員被打至流血,一名被抓男子也頭部流血。防暴警隨即迅速進入商場增援抓捕多人。

現場市民不斷指罵防暴警察,多名警員持槍指向下層圍觀市民,也有警員持胡椒球槍和胡椒噴霧指向市民。市民發現有蒙面便衣與防暴警交流。

下午5點,在又一城通往九龍塘火車站的天橋上,港警又抓捕七男一女,並稱他們為又一城示威的參與者。

警方事後發聲明指,暴力示威者在九龍塘又一城商場內大肆破壞商鋪。警方隨即派遣便裝警員拘捕數名違法人士。過程中,有大量暴徒襲擊警員,搶走被捕人士。警方正武力進行拘捕。

在將軍澳尚德邨一帶,旺角山東街,都有示威者快閃堵路。而彌敦道一帶,示威者兩度堆雜物堵路,有人放火焚燒路障,燃燒期間傳出一聲爆炸聲,現場濃煙密佈。

晚上8點30份,港警出動水砲車於旺角彌敦道發射催淚單和水砲暴力清場,催淚彈煙霧濃烈瀰漫。警察抓捕多人,其中一名少年頭部流血,被警員壓在地上。港警更向記者噴發胡椒劑,有記者被噴中。

防暴警還在荃灣四處驅逐民衆,有蒙面警察在車內向橋上發射催淚彈。一名身穿反光衣的now新聞女記者,被催淚彈擊中。

Now新聞台發表聲明指:直播片段清楚顯示,車上已收隊的警員在沒有任何警示下,向天橋上的記者和行人發射催淚彈,令該台記者受傷,罔顧在場人士安全。 now新聞台對此表示遺憾,並保留追究權利。

隨後,防暴警在荃灣行人天橋上又向現場市民無故噴胡椒噴劑,導致一名長者、一名青年被噴中,這名青年也被警方抓捕。大批市民不滿警方胡亂動武及濫權,包圍在場防暴警。防暴警舉起黑旗,警告或發射催淚清場。

另一批警員則進入荃灣新天地,商場內市民隨即起哄,被港警員噴胡椒噴劑,但沒有人被拘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805oItRAac

另據《立場新聞》報導,今日下午近4時,最少九輛警車闖入天水圍嘉湖山莊景湖居,抓捕了12名市民,其中7人18歲以下,年齡最小者僅12歲。有一女性居民怒指:警方直接進入私人屋苑抓捕市民,「無法無天」。

香港藝術家工會已發起明日的“雙十一・大三罷”行動。行動主題是:

1. 釋放所有被捕抗爭者,收回612暴動定性。

2. 追究警察濫權暴行,包括周梓樂同學之死、所有警察性暴力及虐打市民個案。

3. 重組警隊。

4. 實行真雙普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