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恒大辟谣失败?股价大跌10...

恒大辟谣失败?股价大跌10% 债市损3成

371
中国恒大周五(24日)股价暴跌10%。图为恒大标识(官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5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集团恒大周四(9月24日)传出深陷负债危机、面临关键业务重组,向广东政府求助的消息。虽然恒大官方在当日晚些时候紧急辟谣,但其股价仍然暴跌不止,债券价格损失3成。业界指出,这显示投资界对恒大的辟谣信心不足。

周五(9月25日),中国恒大港股股价在下午盘中暴跌10%,整体走势低迷,同日恒大系股市值均受损失,恒大汽车急跌18%。恒腾网络大跌17.46%。受恒大影响,大陆房地产类股走低,融创中国跌3.76%、宝龙地产跌4.65%。

周五上午,上海证交所暂停恒大债券交易半小时,理由是“异常波动”,债券“19恒大01”价格一度下跌28%,而“19恒大02”更跌近31%。

根据本台早先报道,周四(9月24日),关于恒大集团请求广东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的关联公文在网络热传,其中提到,目前恒大的有息负债高达8355亿元,如果广东政府无法支持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该企业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的超过1400亿本金与分红将转为负债,导致该企业资产负债率攀升至90%,可能造成恒大现金流断裂。

当日晚些时候,恒大方面辟谣称,恒大地产重组相关截图与文件均为谣言与捏造,对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企业方已就该情况报备警方。此外,恒大还要求其员工在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发布声明,称网络流传的公文信是假的。

在恒大进行辟谣后,该公司市值与债市在周五仍然遭到惨重损失。台湾Technews报道指出,虽然恒大对网传消息辟谣,但该企业负债太高的确是事实,而近期的资产重组活动也进行得不甚顺利。在今年初,中国恒大曾发公告称,与第一批及第二批战略投资者协商后,一致同意将原协议重组上市期限延期至2021年。

另有相关报道表示,虽然恒大方面对消息进行辟谣,但在辟谣同时,无法对外证实其没有面临债务风险,这引发了投资界的抛售潮。

在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分析师担心,恒大的任何问题都可能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造成严重影响。

英媒《金融时报》引用GMT Research分析师奈杰尔·史蒂文森(Nigel Stevenson)的话说,“恒大是中方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来源”,“上市母公司有巨额债务,最终将需要再融资。”

在业界传出恒大重大重组消息后,周五,评级机构标普将恒大的信贷前景下调至负面。该机构说,“恒大的短期债务继续上升,部分原因是它积极收购房地产项目”, “我们此前曾期望该公司解决其短期债务问题,(但该公司的进展较小),特别是考虑到目前艰难的经济环境。”

9月份,恒大集团宣布在中国的房地产进行7折促销。该公司称,这是企业的营销策略,以在行业的“金九银十”获得更多销售。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