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是靠山?美朝首脑峰会破...

北京是靠山?美朝首脑峰会破裂 金正恩率先緊急做一件事

1285
朝鲜副外相赴北京会晤王毅(AP)
朝鲜副外相赴北京会晤王毅(AP)

【2019年03月01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第二次美朝首脑峰会宣告破裂之后,朝鲜罕见的于当地时间3月1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峰会结果提出己方说法。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记者会前,金正恩先派副外相李吉圣(Ri Kil Song)紧急造访了北京。

昨天美朝扩大会议结束后不久,美国总统川普即亮相新闻发布会,解释因为彼此立场差距过大,会谈未达成任何协议,金正恩提出要用解除全部国际制裁,来交换朝方关闭宁边核设施,但美国情报单位还掌握朝鲜其他核设施,而且由于朝鲜遵守承诺的纪录不佳,美方希望平壤先解除核武装,再来谈解除制裁。

发布会之后不久,川普起身乘专机返国。

金正恩并未与川普一同出席记者会。但几个小时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Ri Yong Ho)突然召集记者,给出与美方不同的说法。

一贯封闭的朝鲜召开发布会,本身就相当罕见,更何况时间已是凌晨。这令各国记者错愕不已。

在发布会上,李勇浩宣称,金正恩“并未要求全面取消所有经济制裁,只要求部分放宽”,“具体来说,在联合国11个针对朝鲜的制裁决议中,朝鲜只要求放宽2016年至2017年之间联合国通过的5个制裁决议中对平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影响最大的内容”。

多国媒体都以“朝鲜反驳美国说法”来报导李勇浩的说词。

在朝鲜上述罕见动作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略的细节——就在昨天(2月28日),李吉圣曾紧急造访北京。韩联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吉圣当天上午出现在北京机场,并乘坐中方车辆离去;中共外交部昨晚也发布新闻通稿说中共外长王毅会见了李吉圣。

就在这次会晤几个小时后,朝鲜召开了前述记者会。观察人士认为,金正恩显然是先向北京解释了会谈失败的原因,甚至接收了某种指示,这才公开挑战美国,试图给需要向国内民众交代的川普制造民意压力。中共外交部在敏感时刻透露李王会晤,也是故意而为。

如果是这样,向金正恩授意的是否是习近平?

目前中共内部分裂信号频现,政敌借美朝问题给习近平添乱是可能的。

但另一方面,习近平去年一改上台后疏远朝鲜的外交路线,三次会晤金正恩,流露出拉拢朝鲜的意图,而且这次“川金会”前,朝野已经有讽刺声音说,美朝正在边缘化北京,这都可能刺激习近平暗中插手。如果是这样,分析家指,习近平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毕竟他很快要为中美贸易战问题与川普坐上谈判桌。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李吉圣并非挑战华盛顿,金正恩或是希望向川普喊话,重设立场,挽回此前试图投机造成的损失。

究竟习近平持何种立场,这从未来北京维持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的力度上,应该可以看得出来。经济制裁是美国制约朝鲜的杀手锏。另有猜测指,金正恩可能在由越南返国途中会晤习近平,这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