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荷兰秘密报告10年后曝光 ...

荷兰秘密报告10年后曝光 惊爆华为曾窃听首相通话

962
一份隐藏了十余年的报告显示,华为曾经可以任意窃取荷兰电讯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荷兰一份隐藏了十余年的报告显示,中国华为集团曾经可以任意访问荷兰皇家电信移动(KPN)网络的信息和客户数据,包括时任荷兰总理巴尔克嫩德(Balkenende)与内阁成员的电话通话内容。

据荷兰《国民日报》(De Volkskrant)报导,这份2010年完成但一直秘而不宣的报告显示,华为获取了荷兰皇家电信移动网络的所有讯息,包括2002至2010年间担任荷兰总理的巴尔克嫩德以及其他内阁成员的电话通话内容。

报告表示,由于讯息遭窃,当时拥有650万客户的荷兰皇家电信移动网络的生存可能“遭到严重威胁”,更威胁到在荷兰的中国异议人士。

据报导,荷兰皇家电信自2009年以来采用华为技术,并聘请6名华为员工在海牙总部工作。合作期间,华为可以透过荷兰皇家电信的网路窃听荷兰皇家电信当时650万名客户的通话内容。荷兰情报与安全局 (AVID)多次警告荷兰皇家电信中国间谍风险,并提及荷兰电讯商将成为目标之一。当局亦曾至少2次警告荷兰皇家电信,指中共间谍取得的用户名单与荷兰皇家电信内部的极为吻合。

此外,荷兰皇家电信的一项内部报告也显示,该公司早在 2011 年已发现华为可不留纪录查阅过百万用户资料,但一直未有知会监管部门及顾客。

荷兰皇家电信之后决定不给予华为参与荷兰全部移动市场的维修权,并于去年决定选择瑞典企业 Ericsson 兴建 5G 网路核心设备。

报道发表之后,荷兰皇家电信发文否认被窃听。不过,据荷兰传媒 de Volkskrant今年3月的报导,华为可能自2004年以来还获取了荷兰另一家移动电信公司Telfort的顾客资料,而Telfort公司于2005年已被荷兰皇家电信收购。

当时的报道引述拉德布德大学(Radboud University)教授巴特·雅各布斯(Bart Jacobs)指出,“该内部报告未说所有Telfort的客户资料都抄送给中国,但华为让自己能够这样做。”

关于荷兰情报机构是否查明华为系统存在着一个可以进入荷兰皇家电信的“后门”,目前仍未肯定。华为则指公司不会在无授权的情况下处理或分享任何相关资讯。但Telfort表示,该系统现已不再使用。

鉴于华为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已引起国际关注,荷兰政府于2019年决定,要求电讯网络商在推出5G网络时更严谨审查设备供应商背景,但没有点名提及禁用华为。

此外,荷兰当局亦在去年发出新保安指引,增加多项针对流动通讯设备及软件供应商的规则,并只容许通过背景审查者存取网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