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荷兰国会正式访台近10年来...

荷兰国会正式访台近10年来首次 荷媒:支持民主重要信号

415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4日在总统府与荷兰众议员克洛尔握手致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荷兰重要的时事政治评论《爱思唯尔》周刊(Elsevier Weekl)日前发表文章指出,当越来越多国家放弃民主台湾,转向支持高压一党制的中国。荷兰众议院对台北的支持值得大加赞扬。

据中央社报道,由荷兰众议员克罗(Henk Krol)率领的荷兰国会暨智库访问团周四(24日)访问了台北,受到了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接见。访宾包括荷兰参议院参议员贝伊(Martine Baay-Timmerman)、海牙策略研究中心主任腾布鲁克(Han ten Broeke)、荷兰国家智库高级副研究员库贝鲁斯(René Cuperus) 及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代表纪维德(Guy Wittich)等。

综合台媒消息,当天,蔡英文总统致词时表示,近年来积极推动洽签台欧盟双边投资协定(BIA),如果能够完成签署将有助于保障荷商的权益,希望访团协助促请荷兰政府在欧盟内部,给予最大的支持;同时也希望与荷兰在资安与地缘政治议题上有更多交流机会。

蔡英文表示,过去3年来,台湾与荷兰不断创造合作成果,除建立次长级经济事务对话的机制,今年陆续完成签署《关务互助协定》与《科技合作备忘录》,这些都为双方深化伙伴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

她强调,台湾作为民主印太第一道防线的中心,坚守民主价值,近年来也跟理念相近的国家共同对抗假讯息的威胁,期待台湾与荷兰在资安与地缘政治议题上有更多交流机会。

由于这是近10年来荷兰国会首次正式访台,因而格外引人瞩目。荷兰时事政治评论周刊《爱思唯尔》就此发表文章指出,当越来越多国家放弃民主台湾,转向支持高压一党制的中国。荷兰众议院对台北的支持值得大加赞扬。

荷兰《民众报》(De Volkskrant)称,在中共外交恐吓民主台湾之际,克罗的台湾考察之旅扮演类似开路者(quartermaster)的角色。

报导进一步表示,中共采取外交恐吓手段,企图减少和台湾维持官方关系的国家。若台湾慢慢被断绝所有对外的官方沟通管道,将陷于完全孤立,世界变成支持一个一党专制的中国。这就是为什么荷兰国会访团这趟敦睦访问,不只是表面谈笑风生,或倾听台北吐吐苦水,而是一个真正重要的信号。

据报道,荷兰不仅是台湾最大的欧洲投资国,也是台湾第2大欧洲贸易伙伴。根据投审会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荷兰共投资台湾352亿美元,较第二名美国的244亿美元多出百亿美元。经济部表示,台荷在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上有相当多合作,去年占外资对台比重超过3成。人们现在对台湾的兴趣正在增长。

由于“一个中国”政策,荷兰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先前有荷兰籍的欧洲议会议员造访台湾,但荷兰没有类似英国和德国的正式国会访问。此次,荷兰基民党(CDA),自民党(VVD),民主66党(D66)和左派绿党(GroenLinks)旗下的议员虽然没参与访团,但也赞成赴台湾进行国会访问。

荷兰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兼基民党外交暨国防事务发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表示,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荷兰“与他们分享许多价值观”,这是应该了解台湾的“额外理由”。民主66党议员史卓玛(Sjoerd Sjoerdsma)也认为与台湾加强合作是“合乎逻辑”。“就民主与平等的观点而言,台湾是最接近我们的亚洲民主国家之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