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开真枪将成常态?港警被斥行...

开真枪将成常态?港警被斥行刑式开枪!警务处长竟如此诡辩

540

【2019年10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十一首度出现示威者被黑警近距离实弹射伤事件。事发约7个小时后,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在湾仔警察总部见记者时,承认警察实弹射击,同时做出一系列诡辩。

惨案发生在十一当天下午4点多。伤者是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中五生,被同学称为“健仔”。“健仔”胸部中弹,X光片显示子弹碎片距离心脏只有3cm,情况一度危殆。当晚港媒引述消息说,伤者肺主动脉无损,但有气胸,估计由于肺部出血严重,一度使用人工心肺(ECMO)续命,完成手术之后需留院深切治疗部。

警方实弹射击市民,消息令人震惊。各家媒体迅速跟进“健仔”的伤势、就医情况。但卢伟聪当晚11时45分对媒体记者时,无视各方报道,竟说这名中五生是“膊头”(肩头)中枪,而且涉事警员是“在生命受到威胁,在迫不得以、没有其他选择情况之下”开枪。

卢伟聪不仅表示这名警员的判断是“合理和合法”,还反指伤者涉嫌袭警。

记者追问为何警方并未进行正式调查,就一口咬定警员没有做错时,卢伟聪称,警方已看过坊间影片,“我呢一分钟只可以公佈我知道嘅嘢”,若日后调查有分别,或将来有其他新线索,警方会再公布。

卢伟聪提到的坊间影片,现正在网上热传。当中可见,与警察对抗的黑衣示威者仅有8人,且身形都比较单薄,估计以年轻学生为主。若与三个多月来动辄十数名壮硕警察围殴一两名示威者的画面对比来看,可算小巫见大巫。

香港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在《立场新闻》发文,指开枪警员根本是“行刑式对着胸口杀人”,“当时远远不可能是到了生命受到威胁的程度”,并斥卢伟聪,

“短短数小时内,警务处处长,已经立即把涉事警员揽上身:断定警员的做法是合法和合理的。连最基本的‘需要时间了解事情经过和进行调查,因而此刻未能下判断’都不讲,而是要在第一时间把该杀人狂魔揽上身,给它享有来自制度的保护。”

“这就说明这并不是一场意外,而是政权已经在鼓励和奖赏开真枪这事。接下来,可以肯定开枪会变成常态,可以肯定将会有手足战死。”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近4个月,警民对立日趋严重,除有港府拒绝回应五大诉求的因素外,港警也被指根本是有意挑起警民冲突。十一的这声枪响,意味着香港局势再进一步恶化。

另外,警方十一当日拘捕了逾180人,是香港反送中运动自6月9日开始以来,单日拘捕最多人数的一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