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黑便可致命,学会识别早救治...

黑便可致命,学会识别早救治

398
黑便可致命,学会识别早救治 (图片:维基百科)

 

(中医师舒容大夫)当一个重大疾病发生之前,常常会有一些征兆,这些征兆不仅是身体在对抗疾病时所作出的反应在身体表面的反应,也是对我们的警示:身体内部已经出现危兆,尽快处理排除隐患!因此,提升我们对身体的认知水平,重视疾病征兆,就可以及时救治生命,避免留下永远的遗憾。

排便是每个人的生理现象,同时很多的疾病也可以从大便中显露出来。中医师看诊每次都会问患者大便的情况,因为大便的颜色、形态、气味等就是这个患者健康状况在粪便中的显现。正常人的大便是黄软成型的,如果突然发生了变化,就要了解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变化,这种变化意味着身体内部出现了什么问题。

下面让我们通过对一个黑便案例的分析,了解有关黑便的基本常识和简单处理方法,以避免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

黑便—上消化道出血 (图片:维基百科)

一、被忽略的黑便——上消化道出血

很多的时候我们都只看表象,并被表象所迷惑,忙于对表象的处理,而忽略了那个背后隐藏的要命的疾病。

有一天我接到一个从伦敦打来的电话,电话那端的一位女士说,她的丈夫林家宝先生前一天早上五点多钟的时候上厕所时昏倒了,苏醒过来的时候发现俩颗门牙在昏倒的时候撞坏,嘴唇也撞破了,出了很多血。他们非常担心牙齿受损以及出血过多的情况,及时去看了牙医。牙医建议将两颗松动破损的门牙拔掉,但是因为新冠的原因,牙医诊所次日就要关门歇业一段时间,因此没法给患者拔牙。这位太太问我:她的先生是否可以不拔牙?牙齿有没有可能慢慢的长好?或者是通过中医的方法让牙齿长好?

很显然,患者家属关心的是患者的牙齿,可是作为一名中医师,面对这样的电话,我们是顺着患者家属的思路想办法解决牙齿的问题, 还是先弄清楚昏倒的原因呢?显然是弄清楚昏倒的原因更重要,因为昏倒的原因可能是一个致命的因素导致的,如果不能排除那个致命的因素,而忙于处理表象,就会贻误病情,患者就可能有性命之忧。

导致晕倒的因素很多,是哪一种原因导致林先生晕倒呢?林先生平时患有哪些疾病?最近有何不舒服的地方?林太太说,她先生平时没有什么疾病,但是近几个月来肠胃不是太好,三天前吃巧克力蛋糕后开始腹泻,一天排2-3次大便,而且排出的是黑便,怀疑吃了巧克力蛋糕没消化都排出来了。

我一听,林先生三天来腹泻排出的大便都是黑的,很可能有上消化出血啊,是不是因为出血太多导致了一过性大脑缺血就昏倒了呢?

于是我问林太太,他先生是怎么昏倒的?昏倒了多长时间?林太太说,她不知道林先生是怎么昏倒的,但是她知道他昏倒的时间不是很长,因为她知道林先生上厕所的时间。

然后我跟林先生直接通话,我问林先生:当你昏倒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当时有什么症状?比如是否突然感到头痛、头晕等等?林先生说:“我完全记不得昏倒前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昏倒的。”这就排除了他是不小心撞到了什么地方然后昏倒的,而高度可能是因为上消化道出血导致大脑缺血而昏倒,因为大脑一过性缺血可以导致瞬间记忆丧失。

林先生讲话声音低弱,能感觉到他身体非常虚弱。我问他平时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或者是有什么疾病,林先生先生说:他排黑色大便已经有大约三个月了,时好时坏。三天前吃了巧克力蛋糕后出了胃肠不适、腹泻,有时一天排三次大便,都是黑色。这几个月来食欲都不是很好,吃饭后有些腹胀,但是没有疼痛。从视频中我也看了林先生的舌像,舌淡苔白微厚腻,表明脾胃极其虚弱,跟他的症状是一致的。

为了进一步确认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导致的,我让林太太在她林排便后,将大便的照片发给我。林太太没好意思发来黑便的照片,只是发来了手纸上渗透了一点粪水的照片,这个粪水完全是漆黑的。我当时看了心里不觉一惊:这不可能是食物染黑的啊!没有任何食物能够把粪水的颜色改变成这样可怕的黑色! (附黑血照片——你绝对不会相信这个粪水的颜色)

林先生断断续续排黑便已经有几个月了,甚至昏倒在厕所里,说明他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消化道每天要出多少血才能把大便变黑?三个月来总共失去了多少血?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是什么呢?会不会危及到生命呢?

二、上消化道出多少血才能染黑大便

黑便一般是由于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血液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血中的红细胞破坏后,血红蛋白在肠道内与硫化物结合形成黑色的硫化亚铁,因此大便会呈现黑色。现代医学发现,当患者每天出血量大于50毫升才可能出现黑便。
假设林先生每天都有黑便,就意味着他每天至少失血50毫升。连续三个月黑便,至少失血4500毫升;如果说林先生只有一半的时间有黑便,那么也至少失血2250毫升。以林先生体重为60公斤来计算,他的总血量为4800毫升。当失血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时,就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头晕、甚至出现昏迷症状。当出血量达到2000毫升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林先生近三个月来的总失血量超过了人体承受的极限,但是由于他是慢性失血,人体有代偿功能,在失血的情况下人体会加速造血,以补偿失血,所以林先生没有马上出现危险。但是造血速度明显跟不上长期失血的速度的,因此总血量在逐渐减少,以至于晕倒。也就是说,这个晕倒本身就是一个指标,表明他失血量已经达到极限了,如果再继续失血下去就会有生命危险了。
在身体长期失血极度虚弱的情况下拔牙显然是雪上加霜。辛亏牙医诊所关门。

现代医学由于分科越来越细,每个专科都只是精专自己那一专科的疾病,而对自己专科以外的疾病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对救治病人是不利的。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可能总是患单一的疾病;一旦发生多种疾病,究竟应该找那个科室的医生去看病呢?而中国古代的医生基本上都是全科医生,虽然他们会因为各种因素,对某些方面的疾病研究处理的更多,但是他们对所有疾病都会有总体认知。中医是古老的智慧和人类的至宝。

三、哪些黑便属正常现象 如何分辨

1,如果平时大便的颜色都是黄色绵软成型的,就属于正常大便。但是大便的颜色与我们吃的食物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我们吃了颜色深的食物,大便颜色就会深一些,如果我们吃了像菠菜猪血等含铁量高的食物,大便颜色会变黑,但是我们一旦停止吃这些食物,大便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

就像林先生的大便,他的家人以为是巧克力的颜色染的。如果真的是巧克力的颜色,他腹泻后吃进去的食物基本上就排泄掉了,不可能到了第三天排出来的的大便和粪水还像墨汁一样的黑。此外,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他已经有近三个月排泄黑便的历史。

2,有些中药会导致黑便。如果他在吃中药,就可以问问他的中医师。其实中医师看病都会问大便的情况的,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及时处理。像当归、何首乌、熟地、血余炭、荆芥炭等,都会使大便颜色变深,但是颜色是黯淡无光的,而上消化道出血导致的黑便是有光泽的。尤其是像林先生这样乌黑的粪水,绝对不会是正常食物或中药造成的。

3,有些西药也会使大便变黑,如补血的铁剂、含有铋剂的药物,这些问问开药的医生就知道了。

四、紧急救治

鉴于林先生的病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必须尽快止血,同时进行全身调理。但是当时正值新冠流行期间,很多人联系不到救护车;或者担心到医院更容易被感染;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医院就会要求患者自行在家隔离,因此没法就医。在这种情况下,我给他以及他的家人分析了他的疾病,建议他的家人连夜到我这里来取药,当晚就开始服用中药。但是由于路途遥远等等原因,他的家人当晚不能过来。

次日,林先生病情加重,但很幸运的联系到了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时医院做了CT检查,消化道内窥镜检查,发现林先生患有胃炎,十二指肠溃疡,上消化道出血,出血的部位就在十二指肠溃疡的部位。因为出血量大,医院给输了两个单位(超过1000毫升)的血,同时给了药物治疗,并在医院观察了一个晚上,次日带药出院。

经过医院抢救后,上消化出血止住了,但是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并没有得到治疗,也很难通过西医治愈。病因没有得到根治,出血的隐患依然存在。之后林先生开始服用中药进行调理。

中药可治黑便 (图片:Pixabay)

五、中医如何治疗黑便

有人说,中医就是慢郎中,治疗效果很慢。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中医讲究“急则治其标 缓则治其本”。现在大多数找中医看病的人都是西医看不好了才去看中医,急性病已经变成了慢性病。面对这样的情形,中医师只能是治病求本,像抽丝剥茧般把错综复杂的顽疾治好。

但是对出正在出血的病人,这个出血的病症就是个急症,得首先止血才是要务。但是中医止血与西医止血不同的是:中医在止血的同时还要考虑患者整体的机能情况,使患者在止血后瘀血不要残留在体内,器官能够正常运作,产生更多的新血来弥补流失的血液。因此,中医治疗黑便的中药即要有止血的功能,同时不能让瘀血在体内残留,还要增强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让自身吸收更多的精华物质,并把这些精华物质转化为血液。这样患者不仅可以消除症状,还可以变得更健康。

中国古代有一个神奇的止血药方,叫《黄土汤》,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效果极佳。中医用《黄土汤》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了,并被汉代医圣张仲景收录在《金匮要略》中,它即能阻止消化道出血,又能健脾养胃益肠,活血化淤,使肠胃功能逐渐恢复健康,是一个用于消化道出血的标本兼治的方药。

《黄土汤》 的成分有:灶中黄土、干地黄、阿胶、附子、白术、甘草、黄芩

我们来看看《黄土汤》是如何发挥效力的:灶心黄土可以温阳健脾止血,一方面对脾胃肠道功能有保护作用,又能制止出血,是标本兼顾的主药。地黄和阿胶即可补血又可止血,为辅药,三药同用,即可以阻止血液继续外流,又可以激发生理机能产生更多的血液滋养五脏。白术、甘草可以益气健牌,附子温阳助气,防止大脑缺血而晕倒。黄芩清肝止血。

黄芩这味药用的很妙。因为肝为藏血之脏,出血时肝就把储存的血流释放到脏腑中。但是如果肝血流失过多就会产生肝火,肝火会耗损肝血,还可以造成出血不止。因此加上最能消肝火的黄芩,一方面让肝火平息,另一方面参与止血,即可以让肝恢复正常功能,又可以防止血液进一步流失。

但是,由于时代的变迁,气候环境的差异,人体自身条件的不同,我们在用药上不能照搬古方。我们在用古方时,不是拘泥于古方,而是应用古方的用药原则,指导思想,结合我们眼下患者的情况调整药方。综合林先生的情况,我们对古方进行如下调整:

1,去掉附子,用干姜肉桂代替。附子如果炮制或煎法不当,或用量过大,容易引起中毒,改用干姜和肉桂代替附子可以发挥同样功效。干姜不仅可以协助止血,还可以协助造血。肉桂具有补火助阳,引火归源的功效,可以帮助血液进入大脑,防止大脑缺血晕倒。

2,加党蔘和黄耆。因为气血同源,血液的生成和运行都需要气的推动。患者出血已经三个月,不仅失去了很多的血,也失去了很多的气,气血极其虚弱,需要在方中增加补气药,因此我们在方中加党参和黄耆补气。

因此我们拟定如下方药供相关患者参考:

灶中黄土25克 黄芪9克 党参9克 地黄6克
阿胶6克 白术6克 肉桂3克 干姜3克
白术3克 白芍3克 黄芩6克 甘草3克

用煎药壶煎中药 (图片:PNGTREE)

煎药方法:

先将25克灶中黄土加水1.5升煎煮15分钟,然后取澄清液煮其余中药(阿胶除外),武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煎煮半小时,然后取600毫升药汁,分两次温服。每次服药时,将3克阿胶烊化后兑入300毫升药汤中一起服用。

如果你在欧洲,买不到灶中黄土和阿胶,可以加 5克棕榈炭、地榆炭或卷柏炭代替。

等到出血停止后,我们就可以去掉方中的:棕榈炭、地榆炭或卷柏炭这些止血中药,继续服用这个方子一段时间,或者找中医是帮你调理。

六、土法急救止血

有时候情况紧急,但是又联系不到中医和西医,也没有办法配齐上述中药,我们有办法自行处理紧急情况,尽快止血吗?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止血急救土方供酌情选用。

1、血余炭止血

止血力量最强的中药就是血余炭。血余就是头发,血余炭就是头发烧成的灰。古人认为,人的头发是由血所化生,它里面含有止血的成分,把它烧成灰后止血的效果非常神奇。我们每个人都有头发,除了秃头之外。救人如救火,在关键时刻贡献头发救人应该是很多人都愿意做的事情。中国人用血余炭止血的历史至少已经有2000年了,并收录在中国最早的药物学经典《神农本草经》中。将头发洗干净以后烧成炭,捣碎以后就可以服用,一次可以服用3-10克不等。用血余炭止血不仅效果神速,而且不会留下瘀血在身体里面,不像普通的西医止血药,瘀血会停留在体内。

2、卷柏炭止血

卷柏是一种观赏植物,很多家庭都有养植,但不知这是一味极佳的止血药,而且也是止血而不留瘀的。

可以用新鲜的卷柏煎汤服用,也可以将卷柏烧成炭以后在煎汤服用,每次可以用到5-10克。加1000毫升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煎煮30分钟,过滤后即可以服用,可以像喝茶一样的频频饮用。

有趣的卷柏传说:

传说在昆仑山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天池。在天池岸边长着一种仙草,这种仙草可以起死回生。有一年瘟疫流行,死人无数,天池中的龙女非常同情,就将这种仙草偷偷的带到人间,为人治病,千千万万的患者起死回生。龙王知道后大怒,将龙女打入人间。龙女被打入人间后,身体化作卷柏,继续为人治病。有一些瘟疫有内脏出血的症状,就可以服用卷柏,如果是其它原因导致的内脏出血,也可以服用卷柏治疗。卷柏因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同时有可以起死回生,因为它还有一个名字叫还魂草。

七、饮食调理

1、蔘七莲藕母鸡汤
食材:母鸡1只,莲藕500克,黄耆、党参各15克,白术9克,熟地、陈皮各6克,中药用纱布袋盛好,放入鸡腹腔内;将鸡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水盖住母鸡),加入适量桂皮、姜、武火烧开后转文火炖至鸡烂熟,取出药袋,食肉饮汤,每次服用时加适量盐和1克三七粉。

2、藕粉鸡蛋羹
食材:鸡蛋一枚, 藕粉30克,芡实5克 山药5克 三七粉1克
先将藕粉、芡实、山药、三七粉混合均匀,加少许凉水调和成糊状,再加150毫升水和一枚鸡蛋搅拌均匀,然后放入蒸锅中,上汽后再蒸5分钟即可。
根据自己喜好加少许红糖或者食盐。 1日服食1次。

在新冠瘟疫肆虐全球的时候,患任何的病就医都变得更加困难,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有相关疾病的患者。

 

中医师:舒容大夫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