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馬雲為何不讓兒子接班 業內...

馬雲為何不讓兒子接班 業內曝5點內情

524
马云(美联社)

【2019年09月16日訊】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正式宣布卸任所有職務,而馬雲沒有把公司留給自己的兒子。引發外界猜想。對此,有財經專家披露了5點內情。

馬雲在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10日舉行的20週年年會上,宣布卸任董事長後,中國各大網絡傳媒及微信披露,馬雲早在美國買好一個小島,退休後在那兒安度晚年。而馬雲宣布退休後,卻沒有把阿里巴巴公司留給自己的兒子馬元坤,也引發外界猜想。

資料顯示,馬雲的兒子叫馬元坤,1992年出生,英文名JerryMa,曾在加拿大溫哥華的聖喬治中學讀書,並於美國名校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讀大學。

大陸財經評論人士張平刊文認為,馬雲不讓兒子接班,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國的所有科技公司,都有一個顯著的特點,由於開創初期不得不對外融資,而對外融資股權就會被大量稀釋,這使得創始人的持股比例,只佔很小一部分,因此難以完成創業者想把企業傳給子女的願望。

這就意味著創始人必須按照既定的商業規則來遴選接班人。

二是,馬雲作為阿里巴巴集團的第三大股東,只持有阿里6.4%的股權,相當於軟銀的四分之一。就算馬雲想傳位於自己的兒子,其他二個大股東軟銀、雅虎不同意,創業團隊會反目,底層員工也會反對,很多人會離職。
而且科技公司的能人較多,也不愁找不到好的工作,這樣企業就無法經營下去。如果把股權留給後代,反而能讓後代不愁吃喝的過著悠閒富足生活。

三是,如果企業的創始人把公司讓後代繼承,後代沒能力接手怎麼辦?但若把目標放在企業內部幾萬人群體中遴選,就能找到一個更合適的優秀接棒人才。比如,馬雲選擇了職業經理人張勇為接班人。

四是,馬雲締造的並非是商業帝國,而是合夥人制度,目前有38位合夥人,用以提名新的董事、吸納新的合夥人,都需要合夥人集體投票,而馬雲的那些合夥人,都是高級管理人才。鑒於此,阿里巴巴由誰來領導,決取於這些人的決擇,而並非馬雲個人的意志。

五是,阿里巴巴不缺能人也不缺職業經理人。馬雲把阿里交給張勇,就是希望他把阿里的事業做得更大更強。而張勇很低調,頗有大局觀。所以馬雲不會讓兒子接班。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馬雲沒有讓兒子接班,是出於無奈。馬雲在事業拚搏的「黃金年齡」主動退休,反映的是國進民退給私營企業帶來的困境。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實際上馬雲是被中共逼退的。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下,馬雲掌控的支付寶和馬化騰旗下的財富通這些私營企業,引起了中共的妒忌,並且威脅了國有銀行的壟斷地位,所以中共動了殺心,力圖掠奪私營企業。(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