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河北丰润政府毁苗挖坑强制种...

河北丰润政府毁苗挖坑强制种树 村民反对爆冲突

437
图为耕地示意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唐山市丰润区以治理空气污染为由,强制要求农民签约同意在其耕地上种树,并不顾农民反对,悍然在耕地毁苗挖坑,引发当地民怨沸腾。农民向媒体投诉后,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舆论压力下,唐山市官方表示会进行整改。

据央广网报导,唐山丰润区政府日前强制要求多个村庄的农民签约将耕地统一租给一家公司,由其在耕地上种树。当地宣称,此举是为了空气污染防治,对城北片区绿化植树。

报导称,丰润区拟租用土地面积1551.27亩,以每年每亩1200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土地租给某公司10年,用来种植花草树木等,现在该公司已支付了1年的租金。

对于当地政府的决定,许多村民都表示不同意,但政府根本不采纳村民的意见。

据农民反映,他们是3月13日听到村里广播通知,3月15日开始要求大家去村委会签字,3月30日就发现自家耕地上已经被毁苗挖坑了。

政府行为引发当地村民强烈不满,当地部分村民曾和相关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还报了警。一名村民表示,相关部门的强制行为难以服众。他说:“不签合同的,也都强制给你栽上树,主要都是在这,老百姓不服,是这么引起的纠纷。”

一个没有签字租地的农民表示:“不是少不少的问题,因为我们老百姓都是六七十岁了,上班没人要。要是打这一亩地粮食,我们可以吃一年。我们都是这个想法。现在也有比较,以前就有给了一年,第二年不给了,我们老百姓没处要去了。”

报导称,4月11日在丰润区丰润镇西马庄村还看到,一排排长势良好的麦苗已被毁掉,取而代之的是刚栽种上不久的树苗。

而根据农业专家说法称,丰润区的做法是2020年以来中共当局明令禁止的。

中国去年几度传出粮食供应短缺的问题。2020年9月,中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其中,“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绿化造林”也明令禁止。

一位社科院的研究员称,当地政府种一点树跟环境改善没什么关系,反而都是利益上的盘算。

唐山市政府不顾民意,蛮横一刀切的毁苗挖坑做法引发轩然大波。不少农村网友愤怒表示:“现在不同意给地就明抢了是吧?21世纪了,政府怎么还是土匪做派”、“为了政绩强迫老百姓喝西北风,真有你们的,治理空污的钱是不是都被你们贪了?”、“怒不可遏,这些人也好意思说自己是公务员,父母官?”

舆论压力下,唐山当局发布通报称,丰润区政策把握有偏差、职能部门监管不力云云,应进行整改,并由纪检部门调查,但目前尚未有下文。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