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喊五个“绝不答应” 学者:...

喊五个“绝不答应” 学者:习与中共感受到极大威胁

418
习近平强调五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在抗战75周年座谈会上连提5个“绝不答应”后,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认为,习近平使用强烈措词,显示他感到自己与中共的确受到非常大的威胁。

习近平在这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层代表列席的会上宣称,对凡是危害中共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者,都要进行“坚决斗争”。他还强调,对所谓“割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丑化中国共产党”、“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外来势力企图改变中国前进方向”、“破坏中方与他国交流合作”等五项都“绝不答应”。

吴介声发文分析指,在这五个“绝不答应”当中,最受关注的是针对“割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约莫去年开始,美国高级官员陆续强调区分“中共”以及“中国人民”,除了支持中国人民认清“中共不能代表全民”之事实,也鼓励世界各国明辨,并且付诸行动。

他认为,迹象显示,美国这一策略已经击中中共要害,习近平政权对于中国人民犹如野火的“离心力”深感恐惧,迫使习近平急忙以5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强将中国人民与中共命运紧绑在一起;习近平这5个口号,每一个都成为反讽,凸显中共政权脆弱体质,以及极端的危机意识,特别畏惧中国人民“离心运动”扩大连锁效应。

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的5个“绝不答应”口号,正是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而来,因为蓬佩奥呼吁将中共及中国人民区分开来,这涉及到习近平长期执政和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这对中共来说是不容妥协的“核心利益”之一,而核心利益又分为中共执政、领土完整性以及经济发展等3个面向,核心利益同时也是中共政权生存的底线,在这情况下,习近平没有退让余地,所以必须作出最强烈的反应。

赵穗生提到,习近平还提到了5个“必须”,首要就是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让人联想到中国在当今美中关系恶化、四面受敌的状况下,习近平可能感受到中共与他个人的长期统治正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