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捍卫航行自由 英再派战舰...

捍卫航行自由 英再派战舰前往波斯湾

251
英国巡航舰“卫士号”(网络图片)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日前表示,英国正派遣另一艘战舰 “卫士号”(HMS Defender,D36)驰赴波斯湾,执行捍卫航行自由任务。伊朗先前在波斯湾扣押一艘英国籍油轮,两国关系自此陷入紧张。英国亦决定加入以美国为首的波斯湾护航联盟,成为美国为“保护波斯湾航运”而组建的国际护航联盟的最大支持者。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24日对外表示,英国海军“卫士号”驱逐舰在8月12日驶离英国朴茨茅斯(Portsmouth)港,并与肯特号巡防舰(HMS Kent,F78)一同前往波斯湾,接替邓肯号驱逐舰(HMS Duncan,D37),执行捍卫航行自由的任务。伦敦方面表示,这些军舰的任务是 “保护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 。

据报道,7月4日,英国在直布罗陀(Gibraltar)海峡附近扣押伊朗油轮 ”格蕾丝一号”(Grace 1)。伊朗一名高层人士随即表示将对英方采取报复行动。一个机密消息来源透露,“格蕾丝1号”在被扣押前的目的地是叙利亚。

数天后,伊朗当局在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扣押了两艘油轮,其中一艘 ”斯坦纳帝国号”( Stena Impero)油轮悬挂的是英国旗,另一艘 ”梅斯达尔号”(Mesdar)货轮悬挂利比里亚旗帜。这条海上战略通道正成为德黑兰与西方世界的冲突地。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 )随即发表声明, 表示扣押行为不能令人接受。他警告说,如果这一事件不尽快获得解决,就将有”严重后果”。

7月24日,就在唐宁街10号易主的同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hani)提及伊方与英方相互释放遭扣押油轮的可能性,暗示如果英方释放伊朗油轮,伊方可能释放英国油轮。但新上任的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7月29日拒绝了这一暗示。

之后,英国宣布将加入由美国领导的特别部队,以保护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主要航道的商船。

伊朗方面在霍尔木茨海峡扣押英国邮轮的行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安,法国、德国政府都予以强烈抨击。德国外交部“郑重呼吁”伊朗对被扣押船只及船员“立刻放行”。一名发言人指出,地区局势如果进一步激化,将会“非常危险”,“导致一切旨在为当前危机寻找出路的努力付之东流”。

法国外交部也强烈抨击了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的行径,对这起事件表示了“强烈担忧”。

美国总统川普称,他将与英国方面商讨此事。负责美国中东安全利益的美国中央司令部推动跨国海事行动“哨兵行动”(Operation Sentinel) 以应对新的海湾局势,该行动除派出没有武装的侦察机在国际空域监督霍尔木兹海峡的情况外,也增加了对中东地区主要航道的监管,确保航行自由。沙特、阿联酋等美国中东盟友都已加入“哨兵行动”。

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重要航道,估计每日多达1850万桶原油经此处运送。由于海峡紧张局势升温,导致驶经附近海域的商船保险费用飙升8至10倍,航运界都叫苦连天,部分业内人士促请各国派军队保护船只,甚至建议国际刑警介入。

最新消息显示,伊朗被扣油船 “格蕾丝一号” 已于近日被放行,改名为 “阿德里安·达里亚1号”(Adrian Darya-1),驶离英属直布罗陀海域。在释放前一天,美国政府曾向英国方面提出紧急要求,希望英方将油轮转交美方扣押。但直布罗陀当局最终表示,它无法遵守华盛顿的要求发布新的拘留令,因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适用于欧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