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罕見!日本男受檢呈陰性 未...

罕見!日本男受檢呈陰性 未料隔天猝死

194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戴著口罩的人走過在東京的日本銀行總部大樓。(美联社)

【2020年04月29日訊】日本出現一起罕見的中共肺炎(COVID-19)死亡案例,一名高齡男性因發燒接受PCR檢查呈現陰性,未料隔天竟猝死,之後檢查呈現陽性確診。另外,在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下,日本政府為讓輕症患者掌握自己病況,公布13項重症化前兆症狀的自我檢查表,一旦出現重症徵兆時盼有助及早接受治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名死者是住在東京都小平市的85歲男性,由於連續發燒約5天而接受PCR檢查,本月10日被判定陰性。不過,隔天這名男性臉色發白,家人發現後送醫仍回天乏術。

男性死後二度接受PCR檢查卻呈現陽性,確診感染中共肺炎。

PCR檢查是非常高敏感度的檢查方法,但根據病毒量等因素,偶爾也會發生偽陽性或偽陰性的情況。專家表示,根據病毒量及檢體取得方式等,會有一定的比率出現偽陽性或偽陰性。

熟悉傳染病對策的北海道醫療大學教授塚本容子表示,就算一度被檢查是陰性,周遭人士也必須留意受檢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發生變化,只要感覺有異,不要猶豫立即送醫,患者本人也必須更加意識到只有自己才能保護自己的身體。

是否轉重症 13症狀勿輕忽

日本政府為讓輕症患者掌握自己病況,公布13項重症化前兆症狀的自我檢查表,一旦出現重症徵兆時盼有助及早接受治療。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13項症狀分為「9項患者本人症狀」及「4項家人從旁觀察症狀」。

患者本人症狀包括:

1、嘴唇發紫
2、呼吸急促
3、突然喘不過氣
4、稍微活動就呼吸困難
5、胸口疼痛
6、無法躺下,不坐著就無法呼吸
7、呼吸困難
8、2小時內呼吸突然開始出現聲音
9、感覺心脈不整或混亂

另外,家人從旁觀察症狀包括:

1、臉色明顯變差
2、有別以往的異常樣態
3、神態恍惚,反應變慢
4、說話模糊不清,沒有回應

日本目前因為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各地醫院為避免病床不足,都以接收治療重症患者為主,讓輕症患者在飯店等場所或自家休養。

由於不論是在住宿設施或是自家休養,患者本身及陪同家人察覺病況變化很重要,因此厚生勞動省列舉13項高度緊急症狀,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應該向住宿設施常駐護理師等人諮詢;在自家休養的人也應向保健所等單位諮詢,儘可能及早接受醫師診斷。(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