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罕见!中加建交50周年 特...

罕见!中加建交50周年 特鲁多痛批中共流氓外交

578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0月13日痛批中共对加国实施“胁迫式外交”。资料图片(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4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本周二(10月13日)是中加建交50周年纪念日,但两国的关系仍在继续恶化。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中加建交纪念日当天警告说,中共对外国的胁迫式外交,对香港的镇压措施以及打击维吾尔族人的做法,势必会适得其反。

加媒《环球邮报》周二报道称,当被问及中加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有何变化时,特鲁多谴责说,中共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以及绑架其他国家公民的胁迫式外交做法将不会获得成功。

特鲁多称,加拿大将“继续与世界上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以告诫中方,其对内政与国际事务的策略对自己乃至国际而言都并无成效。”他表示,加拿大将继续就中方人权问题发声。

2018年12月,华为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目前在等待美国引渡庭审。随后中共政府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两人迄今被扣押。此外,中共政府还以毒品相关的罪名判处多名加拿大籍贯人员死刑。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是中共政府对孟晚舟案的报复。

除加拿大公民遭拘留外,澳洲籍中共央视环球电视网(CGTN)记者成蕾(Cheng Lei)也在8月份于北京遭到拘留,另有两名澳洲媒体驻北京记者被中共国安上门通知约谈。相关事件在中澳关系因疫情问题恶化的背景下发生。

上周末,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加拿大驻中大使获得了对两名在押加国公民的探视权,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

出于对中共强制外交做法的抵制,加拿大近期增加了对北京的政治和外交压力。

本月初,一艘加拿大军舰驶过台湾海峡,这次航行在中台关系紧张之际进行,目的是对中共军方进行警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