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罕见!党校副校长曝:中共领...

罕见!党校副校长曝:中共领导人接班问题已解决

1283

【2019年11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港媒昨天突然曝光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7天前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活动上的讲话。谢春涛称,中共已经有序的解决了领导人接班问题。

这场活动于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记协主办,与会的包括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谢春涛应邀发表讲话。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官媒曾做报道。但显然只记述了谢的部分讲话。香港《明报》昨天披露了另外一部分未曾公开、相当敏感的内容。

《明报》称,谢春涛表示已注意到自去年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的各种议论,但他认为有些担心“不必要、甚至是多余的”。他说,中共过去限定国家主席任期为两届,这并非国际惯例,各国都根据需要决定国家领导人任期,而在中方取消任期限制后,“我是完全不担心领导人平稳、有序地更替问题。因为在这个之前,中国共产党已经有序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

谢春涛的言外之意似乎是习近平仍将延续邓小平时代留下的交接班制度与集体领导制度。但奇怪的是,这段话并未获中共官媒报道,却于一周后,在习近平遭遇间谍叛逃、香港区选建制派惨败、连续两批证实新疆迫害的中共内部文件被曝光三重打击的背景下经由香港媒体披露。

因此,很多分析人士将这一报道与中南海内斗联系起来,认为这是习近平的政敌再借局势向习发起挑战。中南海的内斗围绕集体领导还是定于一尊、终身制还是分享权利蛋糕进行,却一直披着毛泽东与邓小平路线之争的外衣。

谢春涛自1988年起就在中共中央党校任职,于2018年6月起担任副校长,排名居5个副校长之末。他同时还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视为中南海政争最激烈时期及中共政局转折点的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1月结束后,谢春涛曾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身份出席中国记协举办的“解读十九大精神”新闻茶座,对海内外及港台记者等宣称,中共已形成“非常好的新老交替机制”,相信以后都不会再有终身制,十九大没有改变中共集体领导的体制,也没有讨论过主席制的问题。

当时官媒新华社在相关通稿中也忽略了谢春涛这段讲话。只有台湾媒体曾作报道。

结果就在4个月后,中共于2018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修宪,取消主席任期限制。到2018年7月,习近平铁杆栗战书喊出“定于一尊”的口号,被认为是中南海围绕接班人与集体领导等问题正展开激烈权斗的信号。

如今似乎是历史重演。其实自从习近平为实现终身掌权在中共十九大前后与江派进行权利交换后,中南海的生死斗就围绕同样的主题一直在循环往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