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約翰遜或面對分裂的英國

約翰遜或面對分裂的英國

274
約翰遜或面對分裂的英國(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雖然約翰遜(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在本次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但大選結果也顯示——英國的某些地區正朝著不同方向前進。

約翰遜的保守黨在英格蘭北部和威爾士令工黨遭受重創,但在蘇格蘭,卻沒有阻擋住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大舉擴張,而這有可能最終導致蘇格蘭舉行二次獨立公投。

在北愛爾蘭,支持脫歐的民主統一黨(DUP)威斯敏斯特領導人多茲(Nigel Dodds)失去了在貝爾法斯特的議席,他曾在2017年災難性的大選後支持保守黨繼續執政,該黨另一名成員也在大選中敗北。

因為保守黨獲得議會多數,英國脫歐似乎已板上釘釘,因此蘇格蘭將被強行拉出歐盟。但SNP領導人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此前表示,她的政黨得到選民空前的支持為她發起第二次獨立公投提供了授權。約翰遜與斯特金之間的這種對抗可能會演變成自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上世紀80年代擔任英國首相以來最脆弱的南北關係。

斯特金在BBC聲稱:「既然約翰遜有權將英格蘭帶離歐盟,他必需接受我也有為蘇格蘭選擇另一種未來的權利」。

蘇格蘭會獨立嗎?

從政治角度上看,蘇格蘭和英格蘭似乎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國家,這也是SNP要求再次舉行獨立公投的一個巨大內在動力。

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投票給SNP的人都想離開英國。因為工黨正在被趕出蘇格蘭——這裡曾是工黨的傳統領地,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也已今非昔比——SNP事實上已成了流離失所的留歐派選民的避難所。

而SNP在反對獨立的地區,比如蘇格蘭中部的斯特靈獲勝的重要原因是工黨支持者的戰術投票。有強烈的跡象顯示,當地的保守黨候選人科爾(Stephen Kerr)就是因此在大選中落敗的,後者曾在2017年以148票的微弱優勢獲勝。

如果謀求獨立只是政治上的選擇,那可能SNP早已如願以償。但許多經濟問題導致SNP在2014年的獨立公投中以10%的劣勢敗北。如今,從格拉斯哥周邊昔日的造船區(那裡成就了數屆工黨政府)到東北部富庶的石油之都阿伯丁,SNP的浪潮再次席捲蘇格蘭全境。

而作為保守黨領袖,約翰遜已明確表示不會准許蘇格蘭再次舉行獨立公投,議會多數的優勢也意味著他沒必要這樣做。

但如果SNP在2021年的蘇格蘭議會選舉中再次獲得壓倒性勝利——公投議題很可能是最大誘因——蘇格蘭和倫敦之間將無法持續現有關係。

不過,SNP已執政十多年了,所有的政黨遲早都會變得懈怠、醜聞纏身或對選民失去控制,因此,SNP的今後走向可能不會像現在這樣咄咄逼人。

不平靜的北愛爾蘭

保守黨的勝選顯然也給北愛爾蘭飽受折磨的政治生態帶來衝擊。許多聯合主義者認為約翰遜的脫歐協議是一種背叛,本質上是要切斷北愛爾蘭與英國其它地區的聯繫。

還有人擔心,英國退歐將使當地的教派衝突死灰復燃——當地大多數聯合主義者有新教背景,而大多數民族主義者有羅馬天主教背景,兩者之間的暴力衝突曾持續了數十年。

另外,這也加劇了人們的猜測,即在未來幾年裡,更年輕的選民與歐洲大陸的聯繫會日漸疏遠。而在邊境以南,愛爾蘭將繼續留在歐盟。

鑒於北愛爾蘭統一黨(DUP)在保持保守黨執政方面的作用,最近幾年來北愛爾蘭在威斯敏斯特的政治地位舉足輕重,約翰遜的勝出意味著DUP即將失去原有優勢。

在這個微妙時刻,英國各地區之間的古老紐帶正在經受著新的考驗,但是,不管英國脫歐後會發生甚麼——無論是經濟上的還是政治上的,把這個國家再次凝聚在一起已成為約翰遜所要面對的一個重大挑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