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約翰遜脫歐協定議會受挫, ...

約翰遜脫歐協定議會受挫, 百萬人倫敦遊行集會歡呼延期

255
約翰遜脫歐協定議會受挫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成容編譯報導】英國脫歐大戲進入又一個高潮。下議院議長伯考(John Bercow)10月21日拒絕了政府關於就英國脫歐協定進行”贊成”或”否”投票的請求。之前,在“超級星期六”19日這天,超過百萬人在倫敦遊行集會,要求對最終協議進行全民公決,而議會因通過一項修正案迫使約翰遜必須向歐盟尋求再次延期。

伯考說,關於(約翰遜)脫歐協定的動議已經在10月19日提交到國會議員面前,再次辯論將是”重複和無序的”。

首相的發言人說,他對這一決定”感到失望”。他補充說:”議長再次剝奪了我們實現英國人民意願的機會。

英國將在10天內離開歐盟,儘管約翰遜和其他歐盟領導人已經同意一項新協定,但該協定在得到英國和歐洲議會批准後才能生效。

政府希望在19日就協定舉行”贊成”或”否”投票,或所謂的”有意義的投票”,但議員們卻選擇支持前保守黨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提出的修正案,即只有《脫歐法案》(WAB)成為法律之後,議會才會對約翰遜的協議進行投票。

《脫歐法案》將在稍後推出,但隨後必須經過下議院和上議院的全面議會審查。

21日,首相府試圖推動進行有意義的投票,但伯考告訴下議院,他不會允許這樣做,並且是基於1604年議會大會的基礎上做出這一決定的。

他引用了議會的規則手冊Erskine May,該手冊說,在同期會議期間,不能將”實質內容”與以前一樣的動議帶回下議院。

議長還說,圍繞動議的情況沒有改變,所以他的裁決是”必要的……確保合理利用下議院的時間,並適當尊重議會已經作出的決定”。

約翰遜被迫向歐盟請求延期

萊特溫修正案表示:延緩下議院對該協議的批准,今天對協議的這個投票,不能代表下議院已經批准了這份協議。而只有在新協議的立法工作全部完成後,議會才批准這份新協議。

這項修正案的通過,就意味著首相必須向歐盟請求再次延期脫歐。為甚麼呢?

因為,議員們在9月份就通過了《反無協議脫歐法(The Benn Act)》。按照該法律要求,如果到10月19日晚上11點,政府與歐盟沒有達成協議,或者議員們沒有以一種有意義的投票的方式批准一項新協議。那麼,首相必須向歐盟遞交一封信,要求將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1月31日。

於是,約翰遜正打算要在議會裡針對這份協議提出有意義投票。一旦有意義投票通過,那麼英國就可以立刻按照協議開始立法,按照流程直接脫歐。同時因為兩個條件都達成,《反無協議脫歐法》也將失效。約翰遜不需找歐盟延期脫歐。

因此,修正案的通過,意味著議員們暫時保留對新協議的批准,《反無協議脫歐法》中延期脫歐的條件被觸發,約翰遜將被迫向歐盟申請脫歐延期。

然而,首相向歐盟發送了所要求的信件,但沒有簽名,並寄出第二封信,稱他認為推遲是個錯誤。

與此同時,歐洲議會的英國脫歐指導小組21日建議歐洲議會議員,在協議獲得英國全面批准之前,不要就是否批准該協議進行投票。

英國BBC說,他們下週可能會召開特別會議來批准,但更有可能在11月13日的下一次會議上通過,這意味著需要延期。

反脫歐抗議者歡欣鼓舞

當議員們投票迫使進一步推遲脫歐時,在議會外要求再次舉行英國脫歐公投的抗議者們歡呼雀躍。

“人民投票(People’s Vote)”的支持者在議會廣場集會,之前,他們在倫敦市中心遊行,要求對新協定有”最終發言權”。

召集人說,多達一百萬人參加了遊行,而警方說,遊行集會”非常繁忙”。

與此同時,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和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在離開議會時遭到抗議者的圍攻,他們都請求警員護送。商務大臣萊德索姆(Andrea Leadsom)在推特上說,她曾在議會外面臨”可怕的”虐待,並向警方表示”感激”。

抗議者從英國各地趕來參加遊行,有的甚至從蘇格蘭連夜趕到倫敦。遊行從Park Lane開始,最後在議會廣場結束。

工黨的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納(John McDonnell)和自由民主黨領袖斯溫森(Jo Swinson)等政界人士在議會廣場發表講話,包括《星際迷航》的著名演員派翠克·斯圖爾特爵士(Sir Patrick Stewart)和電視節目主持人桑迪·托克斯維格(Sandi Toksvig)在內的名人也在會上發表講話。

斯圖爾特爵士告訴民眾,他們已經證明另一次公投不是”白日夢”。他說:“你們不僅坐滿倫敦北部的一家酒吧,你們還接管了整個城市。你們不僅影響了英國脫歐的辯論,也改變了英國的政治。”

有不少名人也加入了遊行隊伍,包括電視廚師斯坦(Rick Stein),他分享了遊行的照片。

人民投票召集人還要求人們簽署一封致約翰遜、歐盟領導人、英國議員和歐洲議會議員的信,要求他們允許”檢查我們是否要繼續脫歐”。

在給支持者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工黨影子脫歐大臣斯塔默爵士(Sir Keir Starmer)說,這封信“要求他們尊重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要求他們現在不要背棄我們,拒絕我們獲得最終發言權的機會。現在將您的姓名添加到信件中,然後向當權者發送”。

首相的協定是甚麼?

這項協定拋棄了愛爾蘭“後備方案”——也就是備受爭議的”保險政策”,旨在防止愛爾蘭邊境恢復硬邊界。

海關整個英國將退出歐盟關稅同盟。關稅同盟是歐盟國家之間的一項協定,不對其他歐盟國家的東西徵收所謂的關稅,對來自歐盟以外的東西徵收相同的關稅。

離開關稅同盟意味著英國將來能夠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定。

從法律上講,北愛爾蘭(留在英國)和愛爾蘭共和國(留在歐盟)之間會有一個海關邊界,但實際上不會在該邊界上檢查。

它實際上將在愛爾蘭海劃出一個新的海關邊界,前往愛爾蘭的貨物必須繳納關稅。只有被認為”有可能”被運往愛爾蘭共和國的產品,才需要支付從英國往北愛爾蘭的貨物的稅款。由英國和歐盟代表組成的聯合委員會將在晚些時候決定哪些貨物被視為”有可能”。

如果對最終不會從北愛爾蘭寄到歐盟的貨物征收了稅款,英國將負責退還稅款。

另外,聯合委員會將就政府向北愛爾蘭農民提供多少援助達成一致。這一數字將基於他們目前從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獲得的金額。

貨物條例在商品監管方面(標籤和製造工藝的規則),北愛爾蘭將遵守歐盟規則,而不是英國規則。

這消除了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境對包括食品和農產品在內的商品進行檢查的必要性,因為兩者都是”全島監管區”的一部分。

但它增加了英國其它地區與北愛爾蘭之間的檢查,因英國不一定遵守歐盟單一市場規則。

執行規則這將由英國官員在進入北愛爾蘭的”入境點”完成,但歐盟將有權讓他們的官員出席。

看來,這些歐盟官員或許能夠否決英國官員。協定規定,歐盟代表將能夠要求英國當局在個別情況下採取某些步驟時,他們必須這樣做。

北愛爾蘭的決定:由於北愛爾蘭在海關和其它歐盟規則方面將與英國其他地區分開,因此該協定賦予其議會對這些新安排的投票機會。

但是,這次投票要到過渡期結束的四年後才能進行。過渡期將至少持續到2020年底。因此,四年期將持續到2024年底。

如果北愛爾蘭議會投票反對新安排,這些新安排將可在兩年後停止,在此期間,”聯合委員會”將向英國和歐盟提出建議,建議如何處理這一問題。

如果這兩年期間沒有達成協議,愛爾蘭可能會重新出現某種形式的硬邊界,但不太可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如果北愛爾蘭議會以簡單多數接受繼續規定,它們將再實行四年。如果交易有”跨社區支援”,那麼新安排將實施八年。

英國政府曾表示,如果北愛爾蘭議會屆時仍未開會,它將作出其他安排,以確保能夠進行表決。

增值稅:新協定規定,歐盟法律規定的增值稅(VAT)將適用于北愛爾蘭,但僅適用于商品,不適用於服務。

但它也允許北愛爾蘭擁有與英國其它地區的不同增值稅率,而歐盟法律通常不允許這樣做。例如,如果英國決定將家用燃料增值稅降至零,北愛爾蘭仍必須將其保持在5%,這是歐盟的最低標準。

這也意味著北愛爾蘭對某些商品可能獲得與愛爾蘭共和國相同的增值稅稅率,以阻止邊界兩側存在不公平的優勢。

脫歐法案呢?

《脫歐法案》將對退出協定以及任何商定的過渡期實施法律效力,並滿足英國脫歐後歐盟公民在英國的權利要求。

它還將允許部長們向歐盟支付根據目前協定所預見的”離婚費”。但是議員們將能夠對法案的修正案——修改或附加條件——進行表決。

工党影子脫歐大臣斯塔默爵士表示,工党將推動全英國範圍的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一致性,並支持將協定付諸全民公決。但首相的發言人重申,政府反對這兩項提議。

如果政府不能在議會通過該法案,預設的法律立場是英國在10月31日不達成協議就離開,但如果歐盟批准延期,情況將會改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