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孩子近一年无法正常上课 德...

孩子近一年无法正常上课 德国88%家长忧心

371
德国的封锁措施导致学校长期无法面对面授课,这让家长极为忧心。(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2月23日】自从去年3月13日德国因疫情首次决定关闭学校以来,接近一年的时间,德国学生几乎没有正常上过课。网上授课成了势在必行的方式,然而教学效果却令人担忧。人们质疑,这样的措施是否真的必要和有效。

网上授课效果令人担忧

根据Infratest Dimap研究机构和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目前德国有88%的家长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有55%的家长甚至“非常担心”。另外,还有很多毕业班的学生担心自己是否能顺利通过毕业考试。

一夕之间,老师和学生都必须要适应数字化教学,然而很多老师显然并没有做好准备。在德国,许多教育工作者拒绝接受进一步的数字技术培训。很大一部分德国教职人员不愿意通过Teams、Zoom或Skype向学生展示自己。

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在2018/19学年,有38%的教师年龄在50岁以上。在他们的私人生活中,数字化所占比重并没有那么高。虽然德国很多专业培训团体多年来一直提供在线学习平台,但普通的公立学校在数字化教学方面并不成熟。

这次疫情犹如一次广泛的在线教学平台测试,结果很多学校的在线平台无法正常运转,很多教师也没有做好准备。自从去年3月开始,德国各地都在加强对于教师数字化技能的培训,不过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培训效果,不能不让家长感到忧心。

关闭学校是否必要引质疑

另一方面,很多人提出质疑,这种关闭学校的做法是否真的必要和有效,其造成的负面效果是否远大于疫情本身带来的危险。尽管儿科医生和心理学家多次对关闭学校的严重后果提出警告,但政客们还是反复强调要提防谨慎。

根据研究,到目前为止,没有数据能明确说明,学校的开放会对感染率产生重大影响。相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面对面教学并不一定会导致更高的感染率。

例如,美国有项研究名为“面对面的教育对COVID-19病毒的传播有多大作用?”(To what Extent does in-person schooling contribute to the spread of COVID-19?)研究人员认为,在感染率并非很高的情况下,保持学校开放对感染率几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有积极影响。(因为人们心情放松,没有过分压抑和担忧,反而会增强免疫力。)但如果感染率已经很高,那么学校的开放显然也会导致传染危险。

另外,美国七位经济学家(Dan Goldhaber、Scott Imberman、Katharine Strunk等)刚刚发表的论文,也对课堂教学对新冠病毒的传播做了研究。研究显示,在不考虑任何其它方面的大大简化的统计模型中,面对面教学与感染率的提高之间是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但是,一旦使用更有意义的、更为详细的统计方法,这种简单的联系就消失了。而实际上要做这种相关性研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不能仅做简单的数据比较。

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教育经济学家史碧斯(Katharina Spieß)表示,“学校停课的长期后果是相当大的。很多国际研究表明,课堂教学与感染率之间的联系很少或根本没有联系。”也就是说,学校在影响感染率方面没有扮演主要角色。史碧斯建议,只要遵循一定的卫生条件,德国应该马上重新开放学校。

在这方面德国下萨克森州显然做了积极尝试,该州的第一批小学生,自1月18日以来就已经恢复了面对面上课,但其它州还在犹豫到底什么时候让学校恢复上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