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害怕胆固醇不敢吃海鲜?营养...

害怕胆固醇不敢吃海鲜?营养师:其实要避开的是「这两种食物」

254
甜点(pixabay)

早在18世纪人们已从胆石中发现了胆固醇,1816年化学家本歇尔将这种具脂类性质的物质命名为胆固醇。胆固醇并非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在肝脏中合成和从食物中摄取的胆固醇,将转化为甾体激素或成为细胞膜的组分,并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保持恒定。当肝脏发生严重病变时,胆固醇浓度会降低。而在黄疸性梗阻和肾病综合征患者体内,胆固醇浓度往往会升高。

多数民众认为,海鲜有高胆固醇,吃的份量要特别小心,也有人对此类食物避之唯恐不及。国健署表示,适量吃并没有问题,反而是要尽量避免含糖饮料、甜食等食物,以免过多添加糖促使血糖快速上升,提升总胆固醇上升的风险。营养师林世航也表示,想要降低胆固醇,日常中可多摄取蔬菜,其膳食纤维可促进体内胆固醇代谢,而瓜果类、蕈菇类等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进一步减少肝脏自行产生胆固醇,也可适量摄取。

今日新闻报道:中华民国国健署于辟谣专区里表示,蛋黄、海鲜等食物虽然含有不少胆固醇,但其实影响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最大的因素是「饱和脂肪酸」,包含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调用猪油等,因此107年的「每日饮食指南」,也将蛋白质食物来源顺序调整为豆>鱼>蛋>肉类,因此适量吃海鲜并无问题。

海鲜(pixabay)

林世航表示,胆固醇对于心血管的危害中所皆知,民众看到体健报告的总胆固醇出现红字时总是特别紧张,认为再吃进食物中的胆固醇会让情况更严重,因此开始避开蛋黄、海鲜等食物。但其实影响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最大的因素是「饱和脂肪酸」,且体内胆固醇约有70至80%是内生性胆固醇,是自己身体从肝脏或小肠细胞合成的,剩余20至30%才是来自于饮食中。林世航说,最主要引起胆固醇的是饱和脂肪酸,大多来自于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调用猪油等,因此适量吃海鲜与蛋黄其实没有关系。若要降低胆固醇问题,除了要挑选少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外,平常也应多摄取蔬菜,其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胆固醇代谢;瓜果类、蕈菇类蔬菜和水果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也可被肠道细菌发酵利用后产生丁酸,进一步减少肝脏自行产生的胆固醇,帮助控制血胆固醇浓度。

林世航提醒,在摄取蔬菜的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含糖饮料、甜点等食物,过多的添加糖会促使血糖快速上升,胰岛素大量分泌,将血液中的血糖转换为酸甘油酯,并且堆积在脂肪细胞中,提高血脂异常、总胆固醇上升的风险。

含糖饮料(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