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故事新编大家听】张尚书善...

【故事新编大家听】张尚书善解父子恶缘(下)

669

  收听选择128K,  音质比较好。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来到‘故事新编大家听’节目。 我是雪莉, 我是东方

我们上次讲到张尚书祭拜城隍祈求点化。城隍托梦告诉了真相。这张尚书细细寻思,心中有了主张。

次日升堂,张尚书令人再次传唤周员外,问他:〝你扪心自问,这一生是否做过什么不仁不义的亏心事?〞

开始,那周员外还佯装不懂,一副清白无辜的样子,还狡辩说:“小人不懂大人说的是什么?小人这一生,从来没做过什么恶事,虽然读书不多,也知道谨慎做人,那敢做什么不仁不义的亏心事啊!”

张尚书看他如此不悟,就提点他,说:〝你难道不记得三十年前,在江中沉船,溺死外州商客那件事吗?〞

这周员外一听,当时就脸色苍白,双腿打颤,冷汗直流。 说不出话来。

张尚书又宽解他说,如今已经三十年过去,当今皇上也颁布圣旨,大赦天下,说出往事又有何妨?

这周员外双膝跪地,从实招来。

张尚书将城隍神的话,告诉周员外,说他的这个儿子就是那个被他害死的外州商人转世,就是向他讨命债来的。那周员外算算儿子的年纪,正好契合,心下更是惊恐万分。连说:“求求青天大老爷,请尚书老爷帮帮小老儿,怎样了结这个怨缘吧!”

张尚书想帮他们了结他们的冤怨,以免轮回相报,无休无止。于是对周员外说:〝我想帮你了结这桩恶缘。但这也要看你和大郎,主要看你自己。 如果你能捐钱千贯,然后我们来劝大郎出家为僧。你也要多做积德行善之事,来回向他。 这样或许能永绝寃债恶业,你意下如何?〞周员外同意了,只担心儿子不愿出家。

张尚书又命人唤来大郎,对他说:〝根据众乡亲的义状,你的所作所为,按律应当问斩。不过,本府念你年青,且你自己也说不是有心。我想给你一个悔过的机会。促成一桩好事,已经和你父亲商定,让你出家为僧,修养心性。你可愿意?〞

那大郎倒是很痛快的答应了。还说自己上学读书,深明大义。知道百善孝为先的道理。自己也为自己的行为苦恼。这样也是个办法。

由张尚书主持,找了附近的庙宇长老,周员外出钱,买了官府度牒,大郎削发剃度出家为僧。后来周员外经常布施寺庙, 还又另给了大郎许多路费,资助他使他能够云游四方。

这周员外也确实知道了举头三尺有神灵。这人在世上,无论做了什么,鬼神皆知。确实是: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此后周员外痛改前非,平时济贫救难,多行善事。还在家中设了佛堂,侧旁摆了那个客商的牌位,每日里念诵佛经,回向那个亡灵。祈求神佛帮助善解怨缘,后来这周员外竟是寿终正寝。此是后话。

而大郎出家之后在庙中潜心修行,心无二念。 最终得神佛点化,也知晓了前因,放下冤仇,不再讨债,善解了怨缘。最终坐化去了神的天国做了天人。

张尚书后来和朋友提起这件事。朋友说:神允许大郎投生做儿子讨债,这其中其实也给了他们二人善解的机会。神传给人间正理是仁义礼智信。是百善孝为先。其中就包含了让人约束自己的魔性从而能够欠债的要还,讨债的不要,善解冤怨的玄机在。神的安排总是多种目的的。

张尚书深以为是。 这个张尚书可称是明断善判的典范了。一方面并不把梦中事情说破,这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了今后有人用梦或因果说事,混淆是非;另一方面即遵照了神的旨意,又不破坏人间的理,善解了冤怨。大郎最终也得到了好去处。

听了这个故事,可能有的人会说,那当父母官的,怎么能靠一个梦来断案呢?这不是迷信吗?

这不是迷信。我们中国人,在1949年前,一直是信神敬佛的。那时的官员也都是这样。

您知道一句俗话吧? 人们说:“信则有,不信则无。”

现在的人们都把这句话理解成:那神仙的事,都是人们心里想的。你认为有,就有;你认为没有,就没有。”这是大错特错了!

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人本就是神造的。人若信神,敬仰神,按照神的旨意做,那神就会看护你,佑护你,你也会切切实实的感觉到神的存在;若相反,你不信神,不信神的人不信善恶有报,什么坏事都敢干。那神也就不会管你。你自己都在毁自己, 神为什么还管你呀?为什么还要向你显现啊?由着你自己作吧。想想是不是这么个理?

好,听众朋友,我们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希望您能喜欢。 谢谢您的收听。 我是雪莉 ,我是东方。咱们下回节目再见!

  • 根据《夷坚志补》卷六 “周翁父子”编辑

==============

【故事新编大家听】张尚书善解父子恶缘(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