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古人重义故事

古人重义故事

305

“义”在 中华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也是古人非常重视的一种道德修养。

“义”与“仁”关系密切,从某种意义上说,“仁”是“义”的内隐,“义”则是“仁”的外显。在古代,“义”还常常与“利”相对而言。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孟子认为,在“生”和 “义”不可兼得的情况下,要“舍生而取义。”

巨伯轻生重义

汉代有个读书人叫荀巨伯。因他的朋友生了大病,他千里迢迢来探望朋友。很不巧,刚好有一伙胡人强盗到他朋友居住的地方抢夺财物,村庄里所有的人都跑掉了。他的朋友就劝荀巨伯:“这里太危险了,你赶快走!”荀巨伯却说:“我远道来探望、照顾你,如何可以舍你而去?这样败坏道义的事我做不出来。”

荀巨伯走到屋外,跟那些强盗说:“我的朋友有疾病,我不忍心抛下他,宁愿用我的性命来换取朋友的生命!”因为他很真诚,讲道义,不畏生死,结果连强盗都为之感动。强盗头目就对同伙说:“我们皆是无义之人,怎么可以来抢夺这个有义的地方?”于是下令强盗们全部撤走。荀巨伯的大义凛然化解了这次灾祸。

子贡守孝

古人谓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5种人伦关系为“五伦”。在“五伦”关系以外,还有一伦关系很重要,就是师生关系。古时候,人们对老师非常尊敬,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所以,师生关系与父子关系是同等重要。古代对于老师的丧礼都是守丧3年,跟对父母完全一样。

孔夫子一生教学,在他去世的时候,学生们很感念老师的恩德,在老师墓旁搭个棚子,整整守孝3年。其中有一个学生守了6年,就是子贡。因为夫子去世的时候,子贡在其它国家做生意,等他回来时,丧礼已经结束。子贡觉得非常遗憾,守孝3年以后,他自己又加3年,整整守了6年。对于老师,子贡认为理应如此。

羊左之义

春秋时候,楚元王崇儒重道,招贤纳士,天下人才闻风而归。

西羌积石山有一位贤士左伯桃,自幼父母双亡,勉力读书,胸怀济世之才,安民之志,但一直没有出仕。后来听说楚元王慕仁为义,遍求贤士,左伯桃乃携书一囊,辞别乡中邻友,迳奔楚国而来。迤逦来到雍地,时值严冬,雨雪霏霏,寒风刺骨,左伯桃衣裳尽湿。

天色渐晚,他望见远处竹林里的茅屋之中,透出一点光亮。伯桃大喜,忙跑到这茅屋前去叩门求宿。不想,屋主也是一介书生,名叫羊角哀,自小也是父母双亡,平生只好读书,立志报国救民。二人谈得十分投机,可谓相见恨晚,便结拜为异姓兄弟。

左伯桃见羊角哀一表人材,学识又好,就劝他一同到楚国去谋事,羊角哀也正有此心思,遂带了一些干粮一起往楚国而去。晓行夜宿,眼看干粮将要用尽,天又降大雪,道路难走。左伯桃兀自思量,这点干粮若供给一人食用,勉强尚能到得了楚国。

他知道自己学问不如羊角哀渊博,便情愿牺牲自己,去成全羊角哀的前程。想罢,便故意摔倒地下,叫羊角哀帮忙搬块大石来坐着休息。等羊角哀把大石搬来,左伯桃已经脱得精光,裸卧在雪地上,冻得只剩一口气,羊角哀大恸而号。左伯桃叫他把自己的衣服穿上,把干粮带走,继续前行去楚国谋事。言毕即死。

羊角哀来到楚国,得由上大夫裴仲荐于元王,元王召见羊角哀时,羊角哀上陈10策,元王大喜,拜羊角哀做中大夫,赐黄金百两,绸缎百匹。羊角哀弃官不做,要去寻左伯桃的尸首。寻着之后,羊角哀为左伯桃香汤沐浴,择一块吉地安葬,并留下守墓。

不想,此地与荆轲墓相隔不远,相传荆轲因刺秦王不中,死后精灵不散。一夜,羊角哀梦见左伯桃遍体鳞伤而来,诉说荆轲的凶暴。羊角哀醒来之后。提剑至左伯桃坟前说道:“荆轲可恶,吾兄一人打不过他,让小弟来帮你。”说罢,自刎而死。是夜,狂风暴雨,雷电交作,隐隐闻喊杀之声。至天明,发现荆轲的坟爆开了。

消息被楚元王知道之后,感其义重,给他们立了一座忠义祠,勒碑记其事,至今香火不绝。@

作者 : 路圣石 整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