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古人的生活用具是什么样呢?...

古人的生活用具是什么样呢?

596
古人的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科学 (图片来源: 公有领域)

现在人讲究科学 ,其实古人的生活,远比我们想象的更科学。让我们也来看看古人的一些生活方式。

古人刷牙吗?

古人也是很注重口腔卫生的。中国最早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 那时都把杨柳枝泡在水里,要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杨柳纤维就会支出来,好像细小的木梳齿,很方便的牙刷。古语“晨嚼齿木”就是这个来源。

到了宋代,有了类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药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来漱口。如果怕清洗不干净,就用杨柳枝,沾上古牙膏清理牙齿。

古代的杨柳枝牙刷 (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古代的杨柳枝牙刷 (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古人的闹钟只有公鸡吗?

古人的闹钟应该都是靠公鸡,这是我们今人普遍的看法。

古人发明了香钟。就是以特制的模子制成盘香,盘香粗细均匀,燃烧时间才能准确。再从燃烧后剩余的盘香上的刻度来推测时间。后来,古人对香钟进行了改良,在香火烧到固定刻度时,上面挂的重物就会落下,撞击盘香下的金属器皿,达到闹钟的效果。

盘香 闹钟 (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盘香 闹钟(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古人通常多久洗一次澡?

古代无论男女都留长发,而且是越长越好,这若是不注意个人卫生,后果不堪设想。好在,古人比我们想象中讲卫生多了。早在先秦时期,古人便“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到了汉代,还出现了“休沐”,就是说官员们上了5天班之后,能专门休一天假来洗澡。更有人因为喜欢洗澡而著书立说,这就是南朝的梁简文帝萧纲和他的《沐浴经》。古人洗头更勤,常常使用清水和天然清洁剂“无患子”来洗头。

 

无患子果皮含有皂素,可代肥皂,木材可做箱板和木梳等(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无患子果皮含有皂素,可代肥皂,木材可做箱板和木梳等(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古人整容吗?

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所以,古人是不会像现代人那样,为了变美主动在自己的身上动刀子的。不过,古代的战争盛行割掉战俘的鼻子,因此古人研发出了一套鼻子的再造手术,就是将手臂割开一个缺口,将手臂固定在受伤的鼻子上,等两边的伤口愈合,再从手臂上挖掉一块鼻子大小的肉,来当新鼻子。

古人没有冰箱,如何保存食物?

谁说古人没有冰箱?湖北省随县曾侯乙楚墓曾出土一件“铜冰鉴”,就是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冰箱。早在春秋时期,奴隶们就冬天凿冰储藏,供贵族夏季饮用。简单地说,古代的“冰箱”是一个盒子,里头放冰块,再将食物放在冰中间,以达到防腐保鲜的作用。

古时就有地图吗?

传说大禹治水时,就有地图。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图,是3幅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古地图。西晋的地理学家斐秀创立的《制图六体》,使地图的编制有了更大的精确度。古代地图基本上是一步一个脚印量出来的,所以,制作地图的古人们,首先得是跟唐僧似的苦行者。因此,想要制作一张全国地图,往往需要10多年,是个浩大而枯燥的工程。

铁杵真能磨成针?

在古代,凡属于金属类的东西都算贵重物品,如果典故属实,那位磨铁杵的阿婆,算得上有钱又有闲的人了。不过,制作铁针的确需要很大的恒心和耐心。先要将烧红的铁抽成铁丝,再剪成一段段,将一头磨尖,另一头钻洞。制作用于针灸的针就更烦琐了,要先插入腊肉中用油脂来填补坑洞,尖端还要磨得又尖又圆,才能避免戳断血管。

古代女人是如何化妆的?

涂脂抹粉是女人从古至今从未改变的爱好。古代女人最常用的三样法宝是:黛粉、妆粉和胭脂。“黛”是一种黑色矿物,把它先磨成粉再和水,可以用来画眉。妆粉就是现在的粉饼。胭脂是古代的口红,原料是一种叫“红蓝”的花朵,与妆粉调和后也可当腮红使用。

古人写错字如何修改?

直接用毛笔涂掉是最简单的办法。王羲之和颜真卿两位大书法家,就是这样应付错别字的。而最普遍的方法是:在中国古代,经常用雌黄来修改错字,有如现代修正液。因此,在汉语中,雌黄有篡改文章的意思,并且有着“胡说八道”的引申义,如成语“信口雌黄”。

除了修改错字,雌黄作为一种罕见的清晰、明亮的黄色颜料,还被东西方的文明长期用于绘画。在东方,敦煌莫高窟壁画使用的黄色颜料里面就有雌黄;在西方,雌黄也一直在碾碎之后作为颜料用于画画。

敦煌莫高窟壁画使用的黄色颜料里面就有雌黄(图片来源: 大纪元)
敦煌莫高窟壁画使用的黄色颜料里面就有雌黄(图片来源: 大纪元)

古代如何刹车?

北宋时,世上还没有汽车和脚踩刹车。宋朝人坐太平车,车前有六七头驴骡马牵引。没有刹车装置,下坡怎么办呢?宋朝人想了个笨法子:在车后再拴两头驴骡,每逢下坡,就在车屁股那里扬鞭吓唬,逼那两头驴骡狠命往坡上窜,和前面六七头下坡驴抗衡,以此来完成下坡减速工作。

古人如何航海?

以前,世上还没有全球航海图时,航海家们每次探沟壑都是一次冒险,因为你不知道你是航行在一条海峡上,还是一条河流上。最笨的法子就是:船长指派一个水手,隔一段就捞点水来喝一口,是淡水,就证明航行到了一条河上;是咸水,就证明航行到了海峡上。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