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蘋果最大代工廠也跑路?郭台...

蘋果最大代工廠也跑路?郭台銘親赴印度考察

284

【2019年01月24日訊】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政治風險,正促使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從中國大陸撤出。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援引知情人士披露,蘋果公司最大的iPhone代工廠富士康科技集團正考慮將生產線轉移至印度,包括董事長郭台銘在內的富士康高管們或將於下個月的中國農曆新年後訪問印度,討論把富士康在中國的生產線轉移至印度的事宜。

報導稱,此舉或降低蘋果在製造和銷售方面對中國的依賴。

目前富士康在全球很大一部分iPhone手機都是在中國的生產線上組裝的,在中美貿易戰的巨大陰影下,該公司的高管們正在研究將印度的一個項目納入預算計劃的問題。

知情人士表示,為了擴大在中國以外的生產,富士康一直在研究越南和印度市場。出於對市場增長潛力的考慮,該公司更傾向於印度。

報導稱,當下的印度是一個擁有13億消費者的巨大新興市場,而且還具備製造業基地的潛力,吸引了全球科技公司的青睞。

其實早在2018年底,路透社就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稱,富士康最快將於2019年在印度開設生產高端iPhone的生產線,主要目標是蘋果公司的旗艦產品iPhone X系列,此舉有助於將iPhone在印度的業務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該消息人士當時披露,組裝高端蘋果手機的生產線,預計將安排在富士康位於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 斯里佩魯姆布杜爾鎮(Sriperumbudur)的工廠中。 而該邦工業部長薩姆帕斯(M C Sampath)也曾對外表示,富士康將投資250億盧比在當地擴建工廠,此舉將為當地創造2.5萬個就業崗位。

過去多年來,蘋果在印度生產的主要是低端機型,是通過另一家台灣代工廠緯創印度工廠(Wistron Corp)在當地組裝低價版iPhone SE和6S型的手機。因此有分析師認為,相對於其他品牌來說,iPhone的價格相對較高,這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蘋果在印度市場的發展。不過,在印生產高端iPhone或將有助於降低價格,因為蘋果可以避免在從中國進口的設備上增加20%的關稅。

近期有消息稱,富士康在中國鄭州的工廠自去年10月以來已裁減了約5萬名合同工。富士康對此解釋說,這是為了配合集團全球布局及客戶業務發展需求,不同園區的員工數量調配為集團常規性動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