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離奇死亡果然不簡單!醫學專...

離奇死亡果然不簡單!醫學專家爆周梓樂死前內幕

831
周梓乐的离世引发香港年轻人极大悲愤(图源:VOA)

【2019年11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香港科大生周梓樂在停車場離奇死亡一事,再度點燃香港年輕人心中的怒火。他們喊出「香港人報仇」、「天滅中共」等口號,在本週連續發起「大三罷」、「黎明行動」,堅定要求自由民主。港府拒絕回應,唯以更加嚴厲、逾越法制界限的警暴回應。香港已連續兩日陷入前所未有的大動盪。在這時候,有創傷專家於昨天晚間接受港媒採訪,分析了周梓樂的傷勢,顯示這起悲劇背後應該有很深的內情。顯然,香港年輕人並非因為悲憤失去理性,他們對周死因的懷疑是站得住腳的。

周梓樂曾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5日,最終不治不幸離世。《蘋果日報》昨晚透露,周梓樂的右邊盆骨髂骨翼骨折,內髂動脈撕裂,估計盆骨傷勢是從側邊受壓(lateral compression)引致;而手腳沒明顯傷患,也沒有被子彈射中或被棍打過的傷痕。

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骨腫瘤科組教授古明達據此分析指,周梓樂很大可能墮樓前已失去知覺,或非常嚴重地喪失活動能力。

他指,人有很強的反射能力,若有意識地墮下,會伸出手保護自己;就算不用手,也會收縮肌肉及盆骨,蜷曲身體,吸收地上的撞擊力,減低受傷程度。即使自殺的人,有70%機會手腳有骨折。

但周梓樂手腳無傷,僅骨盆骨折,古明達相信是因為死者在失去知覺下落地,右邊盆骨先著地,髂骨翼骨折較似是側邊撞擊而成,之後同一邊頭部落地,引致顱底骨折。

古明達也提出,周梓樂腹腔出血5公斤並不尋常:一般在交通意外中,若被車高速下撞,才會如此大量出血。周只是自3樓墜至2樓。不過,若沒有自我保護,即使從1層樓高墮下也可大量出血。

他相信死者的主要血管受傷,甚至可能是墮地時骨骼猛力撞向血管,導致大量出血。單是腹腔大量出血,若沒及時救治已可致命。死者嚴重顱骨骨折,很可能是受高速撞擊。

也有其他資深骨科醫生表示,如果死自殺者從高處躍下,較大機會引致盆骨垂直受壓,但周梓樂這種盆骨側邊受壓,較大機會是沒知覺下墮地。

不過也有專家提出不同意見。

比如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就表示,死者盆骨骨折但手腳沒明顯傷患,有可能是因為死者跳下時沒有把握好姿勢,臀部先落地,跳嘅時候跳得唔好,或者好心急、好焦慮,失咗重心。當自己跑,自己跳,如果落地唔好,臀部同頭撼落地,一層樓係足夠咁傷」,「臀部食晒啲力,其他身體卸咗啲力,手腳唔會斷」。

古明達也強調,在沒有死者全部的電腦掃描影像下,不能百分之百確定他墮樓時狀況,可能他有其他傷勢而目前不知道。

其實警方要解除各界的質疑猜測並不困難。一個非常直接且簡單的方法,就是如科大校長史維在公開信中呼籲的那樣:徹底及獨立的調查事件。

香港警方曾回应史維的呼籲,承諾「必定会深入调查事件经过」,「建议召开死因研讯」,但似乎是有意忽略了「獨立調查」這一要求。

古明達在採訪中就呼籲:死因庭應邀請外國獨立專家參與調查,也應有獨立律師代表家屬。

他狠批警方的暴力是隨意、毫無意義及不合比例,除非警方停止暴力,否則會有更多無辜市民受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