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过渡期时日无多 英国为无协...

过渡期时日无多 英国为无协议脱欧做好了准备吗?

565
2020年1月31日,欧盟工作人员从布鲁塞尔欧盟大楼的中庭上取下英国旗帜。(图片来源:Olivier Hoslet:AP)

【2020年11月7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再过1个多月,英国“脱欧”的过渡期就将结束。周五(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英国已为脱欧过渡期结束做了充分准备。

据路透社报道,周五,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名发言人当被问及一份预测贸易受扰的关键报告时表示:“我们有信心,已经为(过渡期)结束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报道,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戴维·弗罗斯特(David Frost)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谈判取得进展,但“双方在一些核心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我们将继续努力寻找充分尊重英国主权基础上的解决方案”。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当天指出,他希望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议,但如果与欧盟的最后阶段谈判未能成功,英国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他称:“我非常希望我们能(达成协议),显然这取决于我们海峡对岸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约翰逊说:“我认为,如果他们想(推进),就可以达成一份协议。如果不想,(英国)这个国家当然已经做了非常、非常充分的准备,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可以在‘澳大利亚条款’(框架下)做得非常、非常好。”

专家指出,即将于今年12月底结束脱欧过渡期的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屡屡不欢而散,同时推进的英美、英澳、英加、英墨等16份自由贸易协定也基本不会在短期内落地。如果无法达成贸易协定,那么,原本已经饱受“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摧残的经济将进一步因贸易的暂停而受到破坏。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越加严峻的“中共病毒”疫情形势,令英国已从11月5日起在英格兰地区再次实施为期4周的大范围“禁足”措施。英国经济学家们担心,大范围封锁措施可能使英国经济经历“二次探底”。

投资银行高盛预计,英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从此前预计的上涨3.6%变为萎缩2.4%。英国商业团体代表认为,新一轮大范围封锁将使更多企业陷入困境。英国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卡罗琳·费尔贝恩说:“第二次全面封锁标志着寒冬的开始。”

英国智囊政府研究所指出,即使英国和欧盟达成协议,英国政府和商界在应对正式“脱欧”方面仍没有准备好应对措施。无论是否达成协议,明年1月份出现混乱局面将不可避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对英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0.4%,低于之前预计的萎缩9.8%;预计明年英国经济将反弹5.7%,低于之前预计的5.9%。

IMF警告称,与英国“脱欧”相关的不确定性、上升的失业率和企业业绩面临的压力正共同对经济施加下行压力。IMF总裁克里斯塔丽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10月初人们担心的疫情反弹局面变成了现实,令IMF下调了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格奥尔基耶娃肯定了英国央行为支持经济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表示相关支持政策需要在疫情和“脱欧”期间延续。

欧洲商业界希望,在时间紧迫和“中共病毒”疫情反弹的压力之下,英国和欧盟能够最终达成协议,以避免双方在商业、能源和航空等领域遭受巨大冲击。

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分别增长12.1%和12.7%。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也明显反弹,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8.2%。不过,欧盟和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同比仍分别下滑3.9%和4.3%,德国经济同比下滑4.3%,表明经济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出现强劲反弹在意料之中。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严重反弹,欧洲各国若持续收紧防疫措施,欧盟经济回暖恐遭逆转。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教授戴维·菲尼莫尔(David Finnimore)之前曾表示,只要双方未离开谈判桌,达成协议就仍有可能。他认为,欧盟不希望谈判破裂,但同时希望确保英国履行承诺。

据欧洲新闻网消息,欧盟委员会首位女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7日)下午,将与约翰逊通电话,推进英欧贸易协议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英国和欧盟在达成贸易协议方面所剩下的时间已非常有限。今年年底英国将结束“脱欧”过渡期,如果双方达成贸易协议,还需要留出时间给立法机构进行审批。因此,协议被视为需要在11月中旬之前达成。

英国今年1月31日正式“脱欧”,随后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等安排。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英欧贸易谈判遭遇黑色星期五 约翰逊放狠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