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國安法生效後 30海外港人...

國安法生效後 30海外港人遭通緝 40港人已遭逮捕

455
港警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爲由,通緝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左)、樑頌恆(右)等海外港人。(左圖取自facebook.com/huichifung913;右圖取自facebook.com/baggioleungc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據香港媒體今天(27日)披露,自從《港版國安法》在 6月30日深夜生效後,目前約有30名人在海外港人遭警方以涉嫌違反此法爲由遭到通緝,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樑頌恆,以及較早離港的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昆陽與“學苑”前總編樑繼平。除了通緝名單上的30港人外,據報導,另有40港人已因涉及此法而遭到逮捕。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支持反送中運動,也數度在民衆抗爭事件中遭遇港警暴力對待,現流亡英國。 ( 圖:翻攝自許智峯臉書)

香港《南華早報》上述報導引述警方消息人士指出, 通緝的名單上約有30名港人,都已不在香港,多數人身居歐洲、美國和臺灣。而隨着許多西方國家聲明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例,因此通緝名單上的港人不太可能經由其他國家遣送回港;也只有回港,才會遭到拘捕。

另外,報導中也指出,“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國安處)除了對海外30人發出通緝令外,迄今也已針對涉及此法而逮捕40港人。

報導還引述國安處內部人士指出,被通緝者都是具有香港公民身份,包括原本就長居海外的反對派人士,以及在國安法實施前或後,透過合法管道離開香港的人,他們被指控的罪名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或參與國安法認定非法的活動,包括在11月底和12月初宣佈流亡英國和美國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樑頌恆。

據先前媒體報導,張昆陽爲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已於9月初宣佈離港;樑繼平爲學生刊物“學苑”前任總編輯,去年7月1日闖入香港立法會後拉下口罩發表宣言,之後被控暴動罪,但並未出庭應訊。

該國安人士也透露,這些目前遭到港府通緝的人士,他們在國安法實施前後所發表之言論,或參與之活動,都是警方展開追查的依據,被通緝人士可能遭控煽動分裂或與外國勾結、危害國家安全,或參與根據國安法而被視爲非法的活動,所涉罪名最重者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

香港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在8月便曾報導,港警正式通緝6名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海外港人,包括羅冠聰、陳家駒、劉康、鄭文傑、朱牧民及黃臺仰。當時的通緝令內容僅由該報引述,不過,警方迄今都尚未正式公佈通緝名單。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