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安法生效半年 香港社會核...

國安法生效半年 香港社會核心指標全線下跌

266
香港夜景(AP/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9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自去年7月生效已逾半年。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最新的調查顯示,市民對自由、繁榮、安定、法治及民主共5項社會核心指標的評分全線下跌。當中繁榮指標更跌至1997年6月有紀錄以來新低。專家指,民調結果反映出香港“從劣政到暴政”的褪變。

香港民研於本月4日至8日,就自由、繁榮、安定、法治及民主共5項社會核心指標的評分,以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成功訪問合共1,000名香港市民。調查期間正發生民主派初選大搜捕事件。

香港民研星期二(19日)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5項指標繼續維持自去年8月、即“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個月後全線不合格的情況。同時與去年12月進行的調查相比,5項指標的分數都全線下跌;最高分的自由指標只得4.45分,而最低分的民主指標,更只得3.56分;至於排第2、最新評分爲4.09分的繁榮指標,就錄得自1997年6月有紀錄以來的最低分。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今次民調結果有很重要的啓示,即是自由、法治和民主等三個與人權有關的指標跌幅較大。“換句話說,市民好感受到最近一段時間香港人權狀況變差,所以我很大膽的說,今次的調查是香港從劣政到暴政的記錄。因爲作爲一個暴政的最大特點,就是視人權如無物、視民生如糞土,我們可看到社會上很多市民的意見反映了這個情況出來。”

黎廣德又強調在香港目前的情況,仍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民調更顯得可貴。

對於今次調查期間正發生港府用國安法對民主派人士大抓捕,香港民研也遭搜查,黎廣德諷刺警方的行動“相當成功”:“他十分重創市民對自由、法治及民主等指標,所以看到這三個指標都大幅下跌。”

黎廣德認爲,香港已進入這種“新常態”,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各指標都會在低位徘徊,例如現時港人移民的心態,主要是“害怕現在”,這與97主權移交前“害怕未來”不同。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指,5項指標自2018年開始滑坡式下跌,到近日全部指標都不合格,與港府在過去一年的做法有關。他反問,政府經常聲稱有國安法打擊反對派後,社會會重拾秩序,但調查結果則恰恰反映港府處理問題的方法,不見得會令社會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