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古老的贝尔加湖 历经250...

古老的贝尔加湖 历经2500万年的美丽与纯净

983
贝加尔湖 Lake Baikal 俄罗斯
贝加尔湖 (图片来源:أميريكا America / Facebook)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2月18日】位于俄罗斯东伯利亚的贝加尔湖(Lake Baikal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已经存在了2500万年,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最深处可达约1642米。虽然经过了远古沧桑的岁月变迁,贝加尔湖的湖水却一直清澈纯净,当地居民称贝加尔湖为 “圣海”。这个美丽的湖泊不但拥有梦幻般的绝美景色,还有很多独特之处。

贝尔加湖里生长着许多别的地方没有的动、植物,西伯利亚人都知道,这里的湖水之所以如此纯净,主要是得益于一种叫 “Epischura baicalensis“的小动物,这些其实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小虾形状的水生动物。它们只以湖中的有机产品为食,这使得湖水非常干净,想好好欣赏这清澈的湖水的话要趁夏天前往。但是这里不太适合游泳,因为即使在最炎热的夏天,水也是偏冷的,湖水的最高温度也只能达到15℃。

https://www.instagram.com/p/CLSO0f3sHnN/

在西伯利亚有一种著名的气泡水是以贝尔加湖命名的。瓶装贝加尔湖水最早出现在1973年。为了装瓶,当地人把草药和芳香油放在里面。想品尝这种水,可以去湖边的商店购买。

如果您在冬季来贝加尔湖,迎接您的将是覆盖全湖的最清澈的冰层。湖水在冬季会结出美如翡翠的冰块,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宝蓝色的光,巨大的冰层有时被挤压,有时被扩张,裂开来的冰块就形成了奇妙的美景。蓝冰是当冰川上的降雪被压缩而成为冰川的一部分时产生的现象。在压缩的过程中,雪中的气泡被挤出,形成大块的冰晶,这一过程使得冰看起来呈现蓝色。

https://www.instagram.com/p/BtlFY4qnpO-/

https://www.instagram.com/p/CLJbUQcsBIp/

每年2-3月份,贝加尔湖水彻底封冻,是看蓝冰的最佳日期,吸引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到此拍摄唯美动人的梦幻之作。有的摄影家为了拍一副好作品甚至在贝加尔湖苦苦等了8天,最后终于等到了完美的瞬间,完成了他那幅精彩绝伦的作品。当人们看到一幅完美的贝加尔湖蓝冰的照片时,那种惊艳与震撼的感觉,是难以言喻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CLZbdEFMEQo/

https://www.instagram.com/p/CKtO3YPnxq6/

https://www.instagram.com/p/Br1eugJhgEi/

通常情况下小块的冰看起来带有些许白色,而在冰川中,积雪的压力使气泡被逐渐挤出,密度增加,形成了冰。由于水能对其他颜色光的吸收能力强于对蓝色光的吸收能力,因此冰会呈现出蓝色。此效应在少量的水或小块的冰中较为微弱,但在大块的冰中尤其明显。

https://www.instagram.com/p/CLWReJRMjL2/

关于蓝冰颜色的成因,有些说法会将其错误地归于瑞利散射。蓝冰的蓝色和大量液态水呈现蓝色的原因相同,是水分子中氢氧键伸缩振动的泛频带会吸收可见光谱中红色端的部分所致。在湖泊和海洋中,光线入射到水面上时,少量的光反射回空气,大部分光进入水中,与水分子发生作用。此时,水分子会吸收入射光中的红、橙、黄等颜色的光,跃迁至较高的振动能级,而未被吸收的光主要是蓝、紫色波长的光,这是大面积水域呈现蓝色的主要原因。

https://www.instagram.com/p/CLYRA_DsnZ3/

清澈透明的贝加尔湖,完全该是梦境中才有的画面。就像大自然的一首晶莹剔透的诗,美的如梦如幻。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链接:
【组图】全球唯一禁止出生和死亡的城市,美到窒息却鲜有人知
俄罗斯附近发现一群蓝色的流浪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