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古卷流香】賢的是他 愚的...

【古卷流香】賢的是他 愚的是我 爭甚麼!

250
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關漢卿,金末元初人,字漢卿,號已齋,元雜劇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關漢卿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今知有67部,現存18部,最著名的是《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散曲今存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

本文為讀者介紹關漢卿的散曲小令《[南呂]四塊玉・閒適四首》。

[南呂]四塊玉・閒適四首

(元)關漢卿

適意行,安心坐,渴時飲饑時餐醉時歌,困來時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閑快活!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閑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閑快活!

意馬收,心猿鎖,跳出紅塵惡風波,槐陰午夢誰驚破?離了利名場,鑽入安樂窩,閑快活!

南備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源自《全元散曲》)

南呂,元曲宮調之一。四塊玉,曲牌的名字,相當於宋詞中的詞牌。閒適,是這首曲的題目。

「意馬」、「心猿」,這是來自佛教經典中的典故。把人的名利心比作奔騰的馬、煩躁的猿,必須拴住、鎖著才能靜得下來。

槐陰午夢,即「南柯夢」,書生淳于棼醉臥槐蔭下,夢為大槐安國附馬,任南柯郡太守,榮華富貴,顯赫一時。醒來發現「大槐安國」就是槐樹上的大螞蟻洞,南柯郡就是槐樹最南枝上的小螞蟻洞。午夢,等於說「白日夢」。

寬心、舒適地出行,心神安定的隨意休息,口渴就飲口酒、餓了就吃口東西,喝醉了酒,就放聲愜意的唱歌,困倦了就在草地裡就地而臥,日月漫長,天地寬廣,休閒的日子真快活呀!

老酒已經再次釀過,新酒也再次釀造出來了,大家圍著老瓦盆一個個笑呵呵的好開心,和山僧村翁一起飲酒唱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休閒的日子好快活啊!

拴住了意馬,又把心猿來鎖,跳出那人心險惡的紅塵風波。大白天南柯夢,幾人驚醒過?離開了名利爭奪的場所,鑽入自己親手建造的安樂窩。閒適的日子是多麼快活!

像陶淵明一樣在南邊地上耕種,像謝安一樣在東邊山上仰臥休養,人間的世態人情經歷了許許多多,閒暇時將一件件往事反復思量。賢明的人是他,愚笨的人是我,短短人生一世,有什麼好爭好鬥的!

第一首小曲描寫了一幅大道無為、順其自然的生活畫卷。一切都是那麼逍遙快樂。人生總是有無盡的煩惱和憂愁,說實話,若能保持「適意行,安心坐」的心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而這樣的心態不是一朝就能練就的,若不能放下心中的執念、放棄對名利情的追逐牽絆,根本就做不到「適意行,安心坐」!

第二首曲子描寫作者與朋友飲酒歡宴的愜意場景。在鄉間人們和睦友好,真誠相待,鄉土氣息十足,高雅卻又質樸。讀之,感到的是濃濃的鄉情,歡樂灑滿席間,有種世外桃源般的美好和單純。

第三首小曲反映了作者看破紅塵、放下名利,希望在歸隱中安享晚年的內心呼喚。人的思緒是最難控制的,所謂「心猿意馬」,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何才能讓一顆浮躁不定、不平靜的心平復下來呢?那只有告別名利場,不去追求榮華富貴,放下對利益的執著。當被名利支配時,人往往就會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害人害己。榮華富貴如南柯一夢,曲終散場,人卻要繼續償還所造下的惡果。

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菩薩品》云:「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又《維摩詰經・香積品》云:「難化之人,性如猿猴,故以若干種法,制禦其心,乃能調伏。」這是把人的名心利欲,比作奔騰的野馬、跳躍的山猿,只有將它牢牢地拴起鎖住,才能安靜下來。

作者經歷了種種世態人情和世間的諸多磨難,將往事細思量,豁然發現,短短人生,如白駒過隙,轉眼即逝,爭爭鬥鬥的人生一點意思也沒有!公道是非自在人心,與人爭得了對與錯又有什麼意義。最後一首小曲的核心就是作者豁然開朗之後的心境表達,「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在磨難中練就自己的修為,努力提高心性可比爭鬥得來的對錯更重要啊!

來源:易飛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