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鬼片里的绣花鞋”?广州融...

“鬼片里的绣花鞋”?广州融创剧院被评最丑建筑

958
2020年“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结果近日公布,广州融创大剧院“荣登榜首”。(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结果近日公布,广州融创大剧院“荣登榜首”。网友称之为“鬼片里的绣花鞋”、“阴气很重”。这一设计也堪与江泽民搞出的“大坟包”和“大裤衩”相比。

由《建筑畅言网》主办的“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已进行到第十一届,今年参加评审的分别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艺术史学者王明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等。

最终成为今年“中国十大丑陋建筑”第一名的是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广州融创大剧院。该剧院由英国建筑事务所Steven Chilton Architects设计,据称其创意理念灵感源于海上丝绸之路,外观可以引发人们对于丝绸褶皱和纹理的遐想。

整个剧院的外层以“中共红”为基调。自其设计图公开后就被网民认为“太刺眼”。有指其是“阴间版的中国风”,像“鬼片里的绣花鞋”,“怎么看着像个蛇头?阴气很重啊!”

还有网民说:

“这么丑陋的建筑也能问世?”

“用华丽的色彩描绘一个驴粪蛋都比这个四不像好看。”

“旁边还有双人字拖?”

“拍板的人,不学无术,没见过美,也许见了也不识……旁边的专家顾问也好不到哪儿去………”

“孙宏斌的马屁造就了这垃圾。”

其他上榜的建筑有吉林延边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重庆武隆飞天之吻、江苏南京蜂巢酒店、河北沧州吴桥国际杂技大剧院等。

江泽民拍板搞的国家大剧院和央视新大楼分别被称“大坟包”和“大裤衩”

有人则联想到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讨宋祖英欢心的最大一个礼物,国家大剧院。

2001年12月13日,中共官方对外宣布,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工,2007年9月建成。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大会堂西侧,占地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95万平方米。大剧院整个项目造价超过30亿元人民币,差不多是过去15年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海内外捐款总和的两倍,可以资助500万贫困学生受到教育。

国家大剧院运营两年后,2009年大陆媒体报导,国家大剧院一年仅维护费用就超过4亿元人民币,作为公益性文化设施,中央和北京市两级财政每年给大剧院30%约合1亿多元的财政补贴。

国际权威性建筑专业杂志英国ARCHITECTURE REVIEW1999年1月号更以社论“无法无天”(OUTRAGE)尖锐地批评法国建筑师设计的北京国家大剧院,直斥其为“完美的粪团”,与北京城中心和其它任何现有建筑完全不协调。

有建筑专家称,大剧院给人的印象如外星人的巨大飞碟,降落在中南海的门口。这与北京六朝古都的文化传统完全不般配。

也有人说,从空中鸟瞰,大剧院就像“一口痰”。但江泽民却欢喜得不行。库恩在《江泽民传》中说,“江喜欢站在中南海的南端赏月并观赏南海映月的美景,从这里沿着水面望去,可以看见这座美不胜收的大剧院款款落成。”事实上,世界著名建筑家贝聿铭所担心的正是从故宫能看到大剧院,因为这完全打破了古建筑群的和谐格局。

被称“大坟包”的中共国家大剧院(图片来源:维基 CC 作者: cz 出处:gdczjkk)

大剧院最遭人诟病的是其外表看起来像一个“大坟包”,它的地下入口,就像是一条墓道。民间有人说,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是个坟包,让故宫和大会堂都“开门见坟”!

风水专家认为,“大坟堆”毁坏了北京的精妙布局,将先人循五行、五帝、四方四象之方位设计彻底破坏,倒阴为阳,使京城从此为阴尸气所罩。有人说,这种格局有利于阴类在阳间猖獗。

另外,央视大楼也是江泽民主政时拍板要建的项目。大楼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工程建筑安全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大楼由两座倾斜的大楼连接构成,楼顶呈90度但又弯曲地互相连接,外观如同倒写的U字型,被北京市民戏称外型似一条“大裤衩”,具诲淫意味。

被中国百姓鄙称为“大裤衩”的中共央视大楼(图片来源:大纪元)
被中国百姓鄙称为“大裤衩”的中共央视大楼(图片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