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闺阁雅趣:大观园中的天然化...

闺阁雅趣:大观园中的天然化妆品

473
《仕女清娱图》册之“梳妆”,清喻兰绘。(公有领域)

粉底,眼影,口红⋯⋯当今的化妆品种类琳琅满目,层出不穷,哪个女孩的梳妆台前不是瓶瓶罐罐摆了一大桌?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古代女子们用的什么化妆品,效果又怎么样呢?我们就从号称“古代百科全书”的《红楼梦》里面找找答案吧!

《红楼梦》是一本描写古代大家闺秀悲欢命运的名著,里面关于女子化妆的描写随处可见,其中第44回“变生不测凤姐泼醋 喜出望外平儿理妆”有一段“平儿理妆”的故事,作者用详尽的笔墨再现了女子们的化妆过程,以及她们使用的纯天然高级化妆品。

这一回讲道,贾府的二奶奶王熙凤生日那天,和丈夫贾琏起了冲突,夫妻俩借着酒劲儿又打又闹,又不约而同打骂屋里的大丫头平儿出气。可怜这个极聪明又极清俊的女孩儿无辜受委屈,衣裙皱了,妆也哭花了。

这时,大观园里的护花使者贾宝玉连忙把平儿请到自己的院子里来劝慰,不仅替哥哥嫂嫂道歉,还心疼平儿妆容不整,请她换上干净衣服,再把妆容重新打理。这样,我们就有幸一览大观园女孩儿的化妆过程。

《对镜仕女图》局部,清朱本绘。(公有领域)

第一步:搽香粉

待平儿换了衣裳、洗过脸,贾宝玉请平儿到梳妆台前坐下,献上屋里最好的化妆品。只见贾宝玉揭开一枚“宣窑瓷盒”,里面齐齐摆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他拈起一枚递给平儿,还殷勤地介绍:“这不是铅粉,这是紫茉莉花种,研碎了兑上香料制的。”平儿把它倒在掌中,果然是“轻白红香,四样俱美”,心里已有几分喜欢。她把茉莉粉匀在面上,感到肌肤润泽,也不像普通的粉那样“青重滞涩”。

香粉,就是古代的粉底了,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代,材质以米粉和铅粉为主。米粉天然但容易结块,铅粉持妆效果好却有毒性,爱美的女子们选择起来可真是犯难。后来,古人制作香粉的工艺越发高超,出现了像紫茉莉粉这样既美白又有护肤功效的高级粉底了。

调制紫茉莉粉可是很考究的,明代的《竹屿山房杂部》记录了一种“珠子粉”的制法:“白坯土一钱半、白芷取浮者去皮一两、碎珠子五分、麝香一字、轻粉二钱、鹰条五钱、蜜陀僧火煆七次一两、金箔五片、银箔五片、朱砂五钱、片脑少许,右为细末。用上等定粉入玉簪花开头中,蒸,花青黑色为度。取出配对。匀面,甚光莹。”先将茉莉花籽研磨成粉,加入珍珠、金箔、银箔以及各种香料的粉末,把混合好的香粉放入玉簪花苞中蒸制,待花瓣变成青黑色即可。

一盒小小的香粉,里面却用到了花籽、中药、甚至是珠宝,并且存放在娇嫩的花苞中,用的时候只需打开一枚花苞,真的是既美观又便利。

第二步:调胭脂

上了粉底,就该用彩妆了。古代最常用的彩妆就是胭脂了,这是用一种以红蓝花为原料制成的彩妆,可用于唇部和面颊,起到今天口红和腮红的作用。大部分胭脂是染在纸上的,但是在大观园里,贾宝玉可是制作胭脂的高手,他嫌外面的胭脂不干净、颜色薄,所以他屋里的胭脂都是特制的。

且看平儿用的胭脂,放在小巧的白玉盒子中,像玫瑰膏子一样。宝玉介绍:“这是上好的胭脂拧出汁子来,淘澄净了渣滓,配了花露蒸叠成的。只用细簪子挑一点儿抹在手心里,用一点水化开抹在唇上、手心里就够打颊腮了。”平儿依言妆饰,果然变得气色红润,鲜艳异常;再加上花朵的香气飘散开来,真的是芙蓉如面,满颊香甜。

平儿梳妆完毕,宝玉仍觉不够,用竹剪撷下一枝并蒂秋蕙,替她簪在鬓上。经过宝玉一番精心修饰,平儿的妆容焕然一新,宝玉也为在她面前尽了心而感到快慰。

因为平儿是临时补妆,所以作者仅仅展示了两样脂粉。《红楼梦》的其它章节,还散落着各种化妆品,把天生丽质的红楼女孩们衬托得更加光彩照人。

林黛玉像,图为《十二钗图册》之“黛玉葬花”,清费丹旭绘。(公有领域)

画眉之黛

宝黛初见时,贾宝玉被林黛玉的两弯似蹙非蹙的罥烟眉所打动,就兴冲冲要为她取字,还杜撰了一套说法:“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古时候的眉笔,从朴素的焦柳枝,发展到从外国进口的螺子黛,可见女子们对画眉的重视程度。《释名》中说:“黛,代也。灭眉毛去之,以此画代其处也。”“黛”是画眉的理想工具之一,和今天一样,女子们也要把原生眉毛剔除,用黛画出理想的眉型。

眉毛对古代女子有多重要呢,新嫁娘请教丈夫自己的妆扮是否得体,就只问一句“画眉深浅入时无?”眉毛的型态也是随着朝代变迁,衍生出千变万化的形状,比如远山眉、八字眉、蛾眉、阔眉等等,光看名字就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了。

大观园里不只黛玉,其他人也有独特的眉型,比如王熙凤的“两弯柳叶吊梢眉”,探春的“俊眼修眉”。相信除了薛宝钗“眉不画而翠”外,大部分女孩儿都会用上等的眉笔,细细描画出自己喜欢的样式,这才有了红楼女孩们各具风姿的鲜妍美好。

染甲之花

美甲也是古代女子的爱好。《红楼梦》第51回提到大夫到晴雯床边诊病,晴雯从帷幔后面伸出手来,这只手五指纤纤,有两根指甲留了三寸长,还有金凤花染红的痕迹。大夫以为这是个千金小姐,连忙转头不敢直视。可知晴雯手部保养得极好,喜欢用染指甲来进一步修饰,不愧是大观园中最美的丫鬟。

古代染指甲的材料主要是红色的凤仙花,晴雯使用的金凤花也属于凤仙。关于制作染甲液和染甲方法,南宋《癸辛杂识》有全面记录:把凤仙花瓣捣碎,加入少许明矾;洗净指甲后,把它覆在指甲上,用布帛缠好后过夜。第一次染色后,颜色会比较淡,但是没关系,连续染上三五次,指甲就像胭脂一样红艳了,而且此法染色牢度高,颜色可以保持到长出新指甲。古人美甲,是不是比现在要更健康呢?

史湘云像,图为《十二钗图册》之“湘云醉卧”,清费丹旭绘。(公有领域)

消敏之宝

今天的女生流行用“药妆”,而智慧的古人早就开始使用了。《红楼梦》就有一种人见人爱的名贵药妆——蔷薇硝。第59回说,湘云清晨醒来,梳洗时发现两腮作痒,担心得了“杏斑癣”,便向宝钗借蔷薇硝。“杏斑癣”是一种春天易发的皮肤过敏症状,所以湘云梳妆前必须先用消炎的护肤品,才能继续上妆。蔷薇硝不仅小姐们必备,丫鬟们要是得了一点,还要宝贝似的作为礼物互赠,那么蔷薇硝是何方灵药呢?

蔷薇硝由蔷薇露和银硝制成,银硝大概是一种可以消毒的药物,珍贵的是蔷薇露。蔷薇有生肉复肌、润泽肌肤的功效,对治疗皮肤的过敏有一定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南番有一种馨香浓郁的蔷薇露,据说就是集此花的露水制成。

在《群芳谱》中,人们制蔷薇露,已经用浸泡蔷薇的办法取代露水,或者改用茉莉花。天然花露的制法,以蒸馏为主,一般在古代,成百斤的花瓣只能提取一小瓶花露,难怪只有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大户人家才用得起蔷薇硝了。

见识了这些材质上乘、独具匠心的传统化妆品,女孩子们是不是也很向往呢?

作者:兰音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