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關注臺灣及釣魚臺議題 布林...

關注臺灣及釣魚臺議題 布林肯:北京爲所欲爲將付出代價

287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在日本接受日媒線上採訪時表示,有關中共擴大在釣魚臺海域的行動及對臺灣施壓等問題,18日他將在阿拉斯加與中國高官會談時將明確表達美國的憂慮。圖爲布林肯資料照。(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在日本接受日媒採訪時指出,中共持續擴大在釣魚臺海域的行動以及對臺灣文攻武嚇的欺壓等問題,18日他將會在阿拉斯加與中共高層會談時明確提出美國的憂慮,並將提醒北京,爲所欲爲將付出代價。華府高層透露,美中高層會談時,中方的態度將成爲美國在研擬新的對中共戰略的重要判斷材料。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緊湊的結束了與日本、韓國兩國的會談,今天(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這也是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第一場的美中高層官員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17日報導, 對於中共擴大在釣魚臺列嶼周邊的行動及對臺灣欺壓等問題,布林肯表示,中共對於包含釣魚臺列嶼在內的東海、南海以及臺灣正採取攻擊性的行動,美國對此區域的安全感到憂慮,18日與中共高層會談時,將明確對其提出警告,不要以爲可以爲所欲爲而不付出代價。

布林肯說,18日他與中共高層官員在阿拉斯加召開會談時,將會以非常明確的言詞表達美國的憂慮。

報導中說,北京把這場美中高層會談定調爲“戰略對話”,和美方的認定不一致,這也凸顯美中之間存有隔閡,那麼屆時雙方會談過程可能將出現激烈的辯論,甚至是各說各話,各自表述,沒有交集。

報導說,布林肯話中之意,很明顯將要求北京修正其強權路線。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美中高層會談即將於18日舉行爲期2天的會談,雙方正計劃舉行3場3小時的會談。

另外,美國華府高層透露,此次的美中會談,有關新疆維吾爾族、香港人權遭打壓、中共威壓式的經濟作風等,都將是美中高層會談的重點議題。而美國在聽取日本、韓國這2個同盟國的意見後,將重新彙整新的對中戰略。美中高層會談時,中方的態度也將成爲美國在研擬新的對中共戰略的判斷材料。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