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關切新疆香港人權受到威脅 ...

關切新疆香港人權受到威脅 歐洲代表75屆聯大會議打臉中共

252
英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切港區國安法造成的人權問題。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5日】(本台記者唐仲寶綜合報導)全球矚目的第75屆聯大會議還在進行中。中共除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要求為新冠疫情負責之外,北京當局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抵制。來自不同國家分別對中共在人權、南中國海、台灣,甚至近年來一直鼓吹的 “人類命運共同體” 等議題表達質疑和不滿。

據中央社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天(25日)舉行了第45次常會的第20次會議。英國主管南亞及國協事務的阿瑪德(Tariq Ahmad)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向大會主席稱,“主席女士,我們呼籲中國(中共)維護《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尊重香港司法機構的獨立性,允許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並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他還對中共在其全國境內對媒體自由地壓力感到嚴重關切。

阿瑪德同時表示,港區國安法嚴重違反具有法律效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侵犯香港應該有的高度自治權,也直接威脅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對於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人民的權利與自由造成的直接威脅,英國深感關切。

據報導,今年美中關係隨“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惡化,歐洲多國也開始對北京戰狼外交作風日漸不滿,屢屢關切以往為加強雙邊經貿關係而淡化的人權、民主等議題,導致北京拉近與歐盟關係的嘗試接連受挫。

報導說,歐盟對中國趨於強硬之際,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在聯大總辯論直言歐盟篤信的價值與中國不同,關切北京視為敏感的維吾爾族人權與香港議題,並說歐美關係歷久彌新。

米歇爾在發言時表示:“我們不認同中共政經制度依據的價值,我們不會停止呼籲尊重普世人權,包括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人權,或是香港,當地保障法治與民主的國際承諾正受到質疑。”

據法新社消息,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週二(22日)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時明確強調,基本人權是普世的,並不只是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念,不能一提到人權就拿出乾涉內部事務的理由來對抗。他說,尊重人權是聯合國的基本原則,它早已寫進《聯合國憲章》,各成員國自由地簽署了這一憲章,並且承諾尊重人權。

因此,法國已要求在聯合國主持下派遣國際代表團,赴中國新疆地區了解 “我們共同關切的” 穆斯林維吾爾族人處境。

評論指出,這是馬克龍繼8月28日接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當面關切香港局勢與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人權後,再一次表達對北京當局的不滿。另外,馬克龍現在對待新疆問題的態度與他在2019年訪華時對待新疆問題的態度截然不同。 2019年,馬克龍訪華,沒有公開提及中共政府對新疆穆斯林的大規模壓迫。

據美國之音報導,9月10日,本屆聯大會議前不久,超過300個人權團體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蕾茲(Antonio Guterres)、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及聯合國成員國發表公開信,呼籲對“中共政府侵犯人權” 進行國際調查。

2020年6月,50位聯合國人權問題獨立專家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安理會召開特別會議,針對中國人權問題確定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或者聯合國特使。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