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抗暴之战】 林郑夜会...

【香港抗暴之战】 林郑夜会内阁高官 北京有意引至大乱?

1000
香港反送中(图片来源:希望之声)

【2019年11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现在几乎进入战时状态。北京方面毫无缓和局势的动作,官媒再三做出威胁,《人民日报》今天还刊发题为《火势蔓延前果断扑灭 才是最好的办法》的评论文章,结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驻港部队的动作来看,北京似乎有意将香港社会引致混乱。

《人民日报》这篇社论延续过往论调,将香港人的示威形容为“破坏”,并特别强调日前一男子被泼油点火的事件,称这是“欲毁香港而后快的魔火”。社论将矛头对准民主派内的教师、律师与记者,称他们是“暴力的始作俑者和罪魁禍首”。

社论最后提出:“火势蔓延前果断扑灭,才是最好的办法。”

在这篇充满杀伐意味的文章前,另一家官媒央视在“央视热评”中称,香港全港学校于今日停课,意味着形势恶劣,“如果继续这么乱下去,留给香港社会自我修正的时间恐将所剩无几”,并提出“《基本法》对国家通过直接干预来确保这一目标是开放的”。

此时正值全港陷入反送中以来最紧张态势。港警先后攻打中文大学、浸信大学、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等院校,肆意发射催泪弹、橡胶弹,学生用床垫抵挡、砌砖为墙作为路障,同时继续发起以三罢为目的的瘫痪交通行动。双方对峙已近临界点。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官媒喊杀声只能刺激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有观察人士说,其实这就是北京的目的——有意令香港局势恶化,刺激年轻人逾越某条红线,之后就可以趋兵直入香港。

分析人士说,这一招前党魁毛泽东用过。毛在发动文化大革命初期曾在给江青的信中说,“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毛泽东有意挑起文革,借从大乱到大治的过程收复权力。中共也借“七八年又来一次”这一手段恐吓国民,稳定政权。

北京现在是否打算重复这一伎俩?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就在今天的声明中,对中共提出质疑指,北京或有意在香港制造更多混乱。声明警告,北京如若继续破坏香港自治,就可能付出,包括美国和国际社会实施新的制裁。

美联社也在最新报道中引述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係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的分析指,香港局势越乱,越中北京下怀,以便获得一个好时机介入,因为若然民意还未完全站在他们一方,介入会火上加油。:“北京现在希望香港各界开始谴责示威者,支持(当局)回复社会秩序。”

自由亚洲电台13日晚在推特发布一张照片指,中共驻港部队出现异动, 当天上午石岗军营内驻港军人配备了全副镇暴装备,头盔的防护镜也跟香港防暴警一样,贴上了反光贴纸,似乎整装待发,或混在港警中走上香港街头进行镇压。

同一天晚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礼宾府会晤内阁多名成员。有消息指旨在研究宵禁、提高警方暴力镇压力度,甚至取消将于11月24日进行的区选。

香港局势仍随时有失控的可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