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关键时刻!美起诉两华人 首...

关键时刻!美起诉两华人 首次明确提出一说法

492

【2019年04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周二(4月23日)公布起诉书,指控一名华裔前工程师和一名中国商人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合谋盗窃通用电气的商业秘密。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政府首次在起诉书中明确提出,这种间谍行为是为了让中国政府(中共)受益,中国政府(中共)为两人提供了支持。

这两人是56岁的通用公司前工程师郑小清与47岁的张兆禧。郑小清于去年8月因涉嫌盗窃商业秘密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纽约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郑与张有亲戚关系,两人打算向中国出售通用电气有关涡轮机技术的机密。郑小清自2008年开始在通用电气工作,他将被盗文件转交给在中国的张兆禧,以推进他们在两家中国公司——辽宁天一航空技术公司和南京天一航空技术公司的商业利益。

起诉书指,郑和张通过上述两家公司获得中国政府(中共)的财政和其他支持,并与中国政府(中共)官员协调,与中国国有机构签订研究协议,以开发涡轮机技术。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也直接将矛头指向中共当局。

他表示,北京利用国家资助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以提升其全球竞争力:

“起诉书指控了中国政府(中共)盗窃美国公司知识产权并在中国工厂复制其产品的典型战略,使中国公司能够首先在中国市场取代美国公司,然后在全球范围内取代美国公司。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参与国家资助的盗窃活动,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此时正值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时刻。双方早在几个月前就提出谈判已经走到最后一公里这样的说法。但这显然是异常漫长的一公里,就在昨晚(4月23日),白宫还发表声明指谈判还将再有两轮,预定由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出席的“签约峰会”也一拖再拖,目前的预期已排到5月底。

本台在早前的分析中说过,不排除川普使用拖延战术,这对美国有利,市场巨大的不确定性本身,对北京及中国不断下行的经济就是巨大的压力。在美方不急不徐的步调中,中方已经在执法机制、强制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做出让步,并开始购买美国大豆与原油。

来自白宫的最新消息指,双方下周再北京进行的下一轮谈判中,知识产权问题将是重点。

在此之前,美国司法部对涉嫌盗窃商业机密的郑小清与张兆禧提出起诉,并直接挑明,两人背后是中共政府,除了正常法律程序之外,不排除有给谈判助力的考虑。

郑小清目前在保释阶段。如果罪成,他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