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关键时刻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

关键时刻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罕见讨论「爱国」话题

413

【2019年09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强调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

将“党”与“国家”混淆为一谈,这种手段在专制政体中并不鲜见,比如德国的法西斯政权就曾用“爱国主义”口号欺骗国人。中共更是将这一手运用的炉火纯青,70年来反复给国民灌输“爱国就要爱党”的观念。这曾被旅居英国的中文作家马建形容为“政治强奸、无耻之言”。

分析人士说,中共维持统治靠的就是这一招。百姓分不清国与党,就不会去监督这个政权。人民大学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先奎2014年在《环球时报》发文强调“爱国和爱党在中国是一致的”时,就再清楚不过的说明,提出“爱国不一定爱党”这样的观点,就是“在肆无忌惮地挖掘着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即便是这样,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开会时主议爱国,仍然被认为相当罕见。上一次由习近平出面号召“爱国”,还是在2018年7月。

当时,美国川普总统刚刚启动了中美贸易战,专家学者都在警告北京小心贸易战引爆中国金融危机进而引发社会政治危机,中南海分裂信号开始传出,曾因反腐打虎受创的中共派系蓄势反击习近平。纷乱背景下,中共中组部与中共中宣部于2018年7月31日宣布,将在知识份子中展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教育。

那么,正在积极筹备十一大阅兵的习近平为何再次求助于“爱国主义”?外界质疑,是否因为他发现单靠“爱党教育”已经没有办法笼络国民了?从北京在阅兵筹备过程中的风声鹤唳来看,中共自己对这一点其实非常清楚。

《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赫海威昨日就发文透露,现在的北京,炸弹嗅探犬在购物中心巡逻;警察和军官在街角站岗;禁止放风筝、无人机、气球和圈养鸽子;实施宵禁;居民8点前必须关上窗户并拉好窗帘,“即便按照威权政府的标准衡量,这次管制举措也很严格”。

这位记者住在长安街附近,9月以来,他每次进公寓楼居然都会被保安搜身检查,早晚都是如此,现在他更被警方要求搬出去,武警要住进来4天。

赫海威说,在阅兵式前夕,北京陷入一种极度躁动的状态,习近平意在借阅兵向美国及其他国家表明中共及他自己是如何坚不可摧,但如此强度的安保镇压或许正反映出在香港局势动荡之际,中共内部对社会稳定的担忧。

不过,在中共信息封锁与洗脑教育下,不少国人平静的接受了当局的安保维稳。赫海威注意到,在微信上最受欢迎的评论之一就是“期待大阅兵”。跟从点赞的人可能早就忘记了在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上曾发生中共军警镇压屠杀赤手空拳的学生市民的惨案。

评论人士说,这正是中共在危急时刻启动“爱国教育”的目的——再一次洗脑与欺骗。

另外,官方报道罕见没有提及主持这次政治局会议的习近平是否发表了讲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