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广西河池7校85名学生腹痛...

广西河池7校85名学生腹痛呕吐 证实染诺如病毒

260
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7所中学的大量学生因诺如病毒感染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陆续有80多人入院。截至23日,官方表示,仍有46名学生留院观察治疗,但感染源尚未知晓。

据河池市宜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称,1月21日至22日,河池市宜州区怀远中学、洛西中学等7所学校相继出现学生腹痛、呕吐等症状,经送医诊断,共有85名学生留院观察治疗,无重症病例。

截至1月23日18时,全区有2所中学共46名学生留院观察。宜州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证实为诺如病毒感染。

不过上述通报并未给出感染来源,仅称初步检测为“食源性疾病”。

公开资料显示,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第一次发现这种病毒是在1968年的美国诺瓦克,当时镇上的一所小学发生急性胃肠炎爆发。后来,科学家在此次爆发疫情的患者粪便中发现一种直径约27nm的病毒颗粒,将之命名为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就表现出来。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虽然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可以靠机体调节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恢复痊愈,而且症状持续时间较短,平均只有2-3天,但少数病例仍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据统计结果显示,重症或死亡病例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目前,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物,但只要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并且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这些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

近年来,诺如病毒时常在中国一些大学、小学传播,甚至幼儿园幼儿也感染此病毒。但是官方几乎都以简讯形式报导事件,缺乏细节且没有后续跟进。

2020年11月,四川省自贡市某幼儿园5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官方称他们感染了诺如病毒。

2020年10月,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约百名男学生集体出现呕吐、腹泻现象,因出现症状一宿舍楼的整个六楼学生全部被隔离在宿舍。校方就该事件未对学生做任何说明。只是官方发布了简短的诺如病毒感染情况通报。不少学生在社交媒体表示,不敢将此事揭露出来,害怕学校会对他们进行打击报复,不让其毕业。

2020年9月,甘肃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爆发大面积诺如病毒感染。学校通报称有265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但网民表示,该校学生反应感染的学生数字远不止265人。

2019年12月,吉林省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有数十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吉林市官方称,疑似诺如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翛然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