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广陵散 中国十大古典...

广陵散 中国十大古典名曲

962
广陵散(网络图片)

古曲《广陵散》的故事

人们一般都知道“竹林七贤”之首的嵇康的文学才华,却不知道他精琴艺、通音律、善作曲的音乐才华,实在不在文学才华之下。然而,这样一个奇才却惨死在司马昭的屠刀之下,临刑含恨操琴,一曲《广陵散》,表明了嵇康至死不屈服于司马昭淫威的骨气。

《广陵散》是一首古曲,最早流传在东汉末年的广陵地区(今江苏扬州),故此而得名。当时用琴、箏、笙、築等乐器演奏。自小喜爱音乐,弦管丝竹样样能行,对琴犹钟的嵇康,十分喜爱这首乐曲,他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乐曲进行了加工发展。关于嵇康如何学得这首古曲,有过这样一段传说:
有一次,嵇康去游洛西,因天色近晚,就留宿在华阳亭。深夜,正在他弹琴消闲时,忽然闯进一个自称“古人”的不速之客,此人与他大谈音律,还奏了一曲《广陵散》。嵇康一下就被乐曲铿锵有力的旋律抓住了,请求客人教授,客人答应教他,但有个条件,要他发誓不再传别人,也不得说出是谁教授的。
这个故事虽然不太可信,但会弹《广陵散》的人却是事实。嵇康因弹此曲最有心得,所以历史上就把《广陵散》和他的名字连在一起了。至于这首曲子的内容,后世许多琴家都认为与聂政刺韩王的传说有关。

《广陵散》所表达的情感确实与这个传说所包含的情感有不少相通之处。乐曲中的反抗精神自然引起笑傲山林的嵇康的共鸣,他把对恶贯满盈路人皆知的司马昭的痛恨全都凝聚在乐曲中。司马昭很想利用嵇康的才华、名望为自己服务,多次要他出来做官,嵇康却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司马昭对嵇康的拒绝自然怀恨在心,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嵇康终于含冤入狱。在狱中嵇康写下了《幽愤诗》作为自己的绝笔。
公元263年,一个秋天的上午,洛阳东门外,嵇康席地而坐,安详地调好弦。几声激越的高音顿时划破死寂的空气,琴声时而压抑幽愤,时而激昂慷慨。一曲弹罢,嵇康无限感慨地说:“这《广陵散》如今就要绝响了……”
《广陵散》失传了,但嵇康临刑不惧,弹琴述志的故事载入史册,千古流传。

如今的《广陵散》是管平湖先生依据明朝《神奇秘谱》打谱演奏的版本,与嵇中散当年所奏《广陵散》之异同已未可知。

据《琴府》中唐健垣先生和王世襄先生的研究,《广陵散》保留了唐代大曲的特色,相信最迟在晚唐時期已经成曲。

(责任编辑:扬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