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广东当局被曝曾因习到访隐瞒...

广东当局被曝曾因习到访隐瞒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405
《新京报》去年9月曾报广东揭阳追尾事故令苯酚泄漏。(图片来源: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1月4日曝光,广东省揭阳市曾在去年习近平到访前,隐瞒了一起极其严重的剧毒及最高级别致癌物质苯酚泄漏事件,令广东数百万人的健康受到威胁。

该中心透露,2020年9月9日凌晨6时许,两架车在甬莞高速广东省揭阳段上相撞,一辆载有30吨苯酚的槽罐车中的苯酚急速漏,由于当时下大雨,苯酚迅速漏到地下、榕江水源中。时值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第一时间下令隐瞒这起事故。

该中心说,李希迅速对广东媒体下了封口令,并调派大量公安把守进入事故现场的道路,其后西安、合肥、长沙、永州等地的许多专家被秘密招到现场处理,当局并调动近200架车将3万吨有被污染的水拖到数十公里外处理,专家们直到习近平10月12日展开广东考察前夕才停止工作。

翻出记录,《新京报》确曾在2020年9月报导,当月9日7时许,广东甬莞高速普宁赤岗段发生两辆货车追尾事故,造成运载的部分苯酚和天然气泄漏,10日中午揭阳普宁市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指挥部通报称,由于现场苯酚泄漏导致赤岗镇埔下村附近长约8公里、宽约2米的沟渠水体受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普宁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IV级响应。

几天后,该报又跟进报导称,揭阳市甬莞高速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9月15日发布通报,“经多次检测,榕江南河干流未检出挥发酚”,“涉及的8个村庄76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数据显示未检出挥发酚,水质未受污染,大气检测未见异常”。

较诡异的是,除《新京报》外,已找不到其他媒体,特别是广东省媒体的相关报导。

信息中心指,这起事故极其重要,其最大隐患就是被评为最高级别致癌物质的苯酚可能渗入地下水,通过地下水会常年致癌。

长期饮用被酚污染的水,可引起头痛、出疹、瘙痒、贫血及各种神经系统症状。

早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曾在接受陆媒采访时介绍误饮苯酚污染水的危害影响,指苯酚对环境有严重危害,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对人体皮肤、粘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可抑制中枢神经和造成肝、肾功能损害。

郝凤桐指,酚被人体吸收后,主要是肝脏组织的解毒功能将使其大部分失去毒性,并随尿排出 ,但是当进入量超过人体的解毒功能时,一部分酚会蓄积在各脏器组织中,造成慢性中毒如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头痛、精神不安等神经症状,以及食欲不振、吞咽困难、流涎、呕吐和腹泻等慢性消化道症状。

美国国家环保局(EPA)曾制定,在苯酚的浓度超过2.56毫克/升时,会对淡水水生生物产生慢性毒性,超过3.5毫克/升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还提到,广东省揭阳有许多农产品也出口到香港,故李希隐瞒的这一极其重大事件,不仅严重威胁到广东数百万人的健康,也可能令香港人致癌。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