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向美国宣战?习近平最终还是...

向美国宣战?习近平最终还是上了当?另两张也是“烂牌”

1907

【2019年05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视察江西赣州稀土企业,曾引发官方是否要打“稀土牌”的议论。昨天,中共官媒新华社特发评论文章说,中美贸易战可能使华盛顿失去中国稀土。这被认为是北京首次发出明确的稀土威胁。

新华社特意用引述“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的形式,希望令相关说法显得更具权威性。

这个“有关负责人”在这篇评论中说道:“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但奇怪的是,这个发改委官员在中共官媒中居然还是匿名出现。

几个小时后,另一家喉舌媒体《人民日报》也发文《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暗示北京准备用稀土作为应对美国的“反制武器”。

连番轰炸,北京似乎正式向华盛顿发出稀土威胁。

其实,在习近平于5月20日到江西赣州视察一家稀土公司后,外界已经就北京是否要打稀土牌进行了详细讨论,也有不少劝阻习近平不要打这手“烂牌”的声音。

比如互联网上一篇题为《习近平被金灿荣忽悠,稀土牌未打已败!》的文章就挖苦说,习近平盲目听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智囊”的稀土计,大喜过望准备开打,却令有识之士急了,“因为都知道这根本行不通!”

文章提到,中共2010年曾对日本打过稀土牌,结果日本迅速因应部署,发展了外蒙的稀土工业弥补中国断供的缺口;同时加强了稀土矿藏的探索,在自己的领海找到了可供全球用两百年的海底稀土资源。

与此同时,日本还发展了稀土回收技术,从废旧产品中回收稀土元素再利用,将对新稀土资源的需求,从2007年的每年30,000多吨降到被断供后的17,000吨;继而,日企进行了更加根本性的改革,就是寻找稀土的替代品,将对稀土的年需求进一步降到了3,000多吨,只有原来的1/10。

这下令整个国际稀土市场价格一落千丈。江西稀土矿主纷纷破产,遍地哀鸿。中共对日本的稀土战,以自己的完败告终。

文章嘲笑说:“那时(中日稀土战)习总还在背书单呢,根本不知道这些事情,书呆子金灿荣就更不知道了。才会向习主席出这个馊主意。”

贸易战进行至今,早有不少分析人士质疑习近平身边的所谓智囊团水平。稀土事件是最新的事例。习近平是否上当?外界拭目以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讲座教授谢田不久前也发文谈论稀土牌说:“长期看,中国禁止出口,稀土价格上涨,美国、巴西、印度的稀土矿会重新开工。一旦未来形成产能,中国试图再出口、抢占市场,也可能来不及了,失去的市场可能就彻底失去了。”

“中国为什么要出口稀土?因为中国自己并不能有效的利用稀土来制作其它产品,而只能出口稀土。作为原材料的提供者,处于价值增加链的底端。中国不出口,自己的稀土工业也就黄了,这个创汇的重要来源也就切断了。所以,稀土牌呢,中国还是不打为好。”

金灿荣提出的美国国债与中国市场“牌”

从稀土威胁还衍生出另外两个问题:金灿荣还曾提到美国国债与将美企赶出中国市场这样两张“牌”。这两张也会像稀土一样,成为“烂牌”吗?

明居正这样评价“美国国债牌”:

“大家常说中共掌握美国公债的20%,这话不对。美国公债大约是20万亿(美元),它真正能拿出来卖,一般来说是5到6万亿。在这个里面,中共占了不到20%。换句话说,中共真正持有美国公债是1.2万亿左右,只占全部美国公债的5%到6%。”

“那么你所持有的不过是5%到6%,你要卖,第一,美国可以买回来;第二,全世界很多人会抢购,因为美国公债是优良公债;第三,你卖下去会使美元下跌,对美国出口有利;第四,中国央行的资产70%是美元,美元下跌,中共自己的资产就会减少。”

“这个叫杀人一万,自损六万。”

谢田指出更严重的后果:

“更重要的是,中共果真要恶意抛售美债、试图摧毁美元,那就是打金融战、对美国开战了!这就是金融业的恐怖主义,美国会袖手旁观?”

“美国可以冻结所有中共官员和家人在西方世界的金融资产,可以把中共从国际金融体系中剔除出去,禁止人民币对美元在国际金融交易和结算系统中的兑换。届时,人民币会回到50年前的状态,与国际货币体系脱节,跟朝鲜圆差不多。中共敢这样做吗?”

至于“将美企逐出中国市场”,这倒可能正中川普总统下怀,因为他在贸易战中一直劝说美国企业回到美国。

甚至,白宫前策略长班农曾通过媒体建议,美国下一步应该禁止所有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关闭中国企业去美国集资的渠道。中国经济学家巩胜利说,如果美国真做到这一步,中共就彻底没有还手之力了:“若后续再打到资本市场,不让中国企业在美国集资,那我认为基本上就打完了。”

北京在5月初试图撕毁接近达成的中美贸易协议,令关税战升级。之后,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离奇的沉默以对。但中共官方的宣传机器却开始播放“抗美”题材老电影,又将习近平的江西之行形容为“无声宣战”,挑动国人民族情绪。这当中,有多少是中共内斗的展现,及政敌给习近平“挖坑”,值得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