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沟通天地人的古琴(图)

沟通天地人的古琴(图)

1056
周昉《弹琴仕女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礼记‧曲礼下》:“士无故不撤琴瑟”。在中国古代,就算一个最低层级的贵族都要能鼓琴。它不只是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更是必修之器。黄帝曾弹奏《清角》琴曲,在西泰山上召集鬼神;大舜弹奏五弦琴,歌《南风》之曲,进而使天下大化。

古琴,并不像一般乐器用于宣泄情感,恰恰相反,《白虎通》云:“琴,禁也。”琴是用来纯净情感,清除邪念的。即便是在旁听琴音的人也可达到平和,静心,忘却世俗之虑的境界。春秋时代伟大的琴师伯牙鼓琴时,马儿都停下了吃草,仰起头来欣赏。

相传,神农氏继承天下后,取法宇宙万物的原理,削桐木做成琴身,用丝绳当弦,制作的了最早的琴。这琴,可以上通神明之德,并引导万物和谐。

古琴长三尺六寸五分,代表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面板是一个弧形,象征“天圆”;底板平面方形,是为“地方”。琴面外侧有十三个圆型标志泛音位置的徽,代表着一年十二个月及闰月。最早的古琴只有五根弦,象征着“五行”金、木、水、火、土。后来周文王、周武王分别各为它加上一根弦,象征君、臣之道,成了现在的七弦型制。

孔子被围困于陈蔡时,只做一件事,就是“弦歌不辍”,不断地弹琴、歌唱,讲学,使狂暴的环境趋于冷静。

魏晋时期,嵇康被诬告而入狱,行刑那天,他向兄长要来了一把琴,从容地弹奏了一曲《广陵散》作为生命的绝唱。古琴,是嵇康认为最具有“德”的乐器,“众器之中,琴德最优”,他也以此表态自己的人格与心声。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王维《竹里馆》)琴从来不是表演型的工具,而是直接成为礼器或神器;君子弹琴不为取悦他人,而是自己聆听。在演奏的过程中,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达到虚壹静的境地。

古琴,其实是一件通过音乐来沟通天、地、人,达到生命与宇宙相统合的工具。1977年美国太空总署,发射了一个寻找外层空间生命的宇宙飞船,并在飞船上携带了用来沟通宇宙生命的音乐,其中之一是中国古琴名曲《流水》。

古琴,真的连系了宇宙。一张琴,就是一个引导人回归天界的神器。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