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同對抗獨裁政府” 香港...

“共同對抗獨裁政府” 香港、臺灣和泰國青年組成的“奶茶聯盟”

355
上圖爲奶茶聯盟的標徽,下圖爲奶茶聯盟的旗幟(希望之聲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7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泰國人、臺灣人和香港人都有喝奶茶的習慣,雖然泰國泰式奶茶會添加甜煉乳;臺灣的珍珠奶茶添加了木薯粉做的被稱爲珍珠的粉圓;而香港人的絲襪奶茶被加入了奶和糖,但是誰也沒有料到,這三地的年輕的民主抗議者由於這種大家經常飲用的甜品結盟,形成了一個“奶茶聯盟” ,在電腦和手機旁策劃針對包括中共在內的、亞太地區的獨裁政府的抗議。

據泰晤士報報道,本週在曼谷舉行的抗議集會上,示威者揮舞着香港的黑紫荊旗,譴責泰國國王瑪哈 •  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和泰國首相巴育•   佔奧差(Prayuth Chan-ocha)將軍。

雖然泰國政府於10月15日通過國家電視臺發佈通告,宣佈從15日開始加強對曼谷地區的戒嚴, 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以控制於14日開始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但是在10月16日當天, 泰國仍然爆發了街頭抗議, 抗議者要求巴育辭職, 同時要求改革泰國皇室。

對此香港24歲的前衆志祕書黃之鋒在推特上表示聲援。他寫道:“我們勇敢的泰國朋友現在正在無視泰國政府的新法律,一起涌上街頭抗議獨裁政府, 我們不能夠讓他們孤軍奮戰, ‘#奶茶聯盟’將帶來一個泛亞洲草根抗議運動。”而他是奶茶聯盟的盟友之一。

報道表示,10月14日,當一輛載有泰國王后素堤達( Queen Suthida )的車隊經過曼谷街頭時,一羣抗議者在沿途高舉雙手抗議。

圖中爲14日在曼谷的抗議民衆(網絡視頻截圖)。

22歲的抗議領袖,泰國政法大學學運人士巴利‘企鵝’奇瓦拉克(Parit “Penguin” Chiwarak)和泰國瑪希敦大學國際學院高材生Francis J. Bunkueanun Paothong因此隨後遭到通緝並被捕,他們被控以“涉嫌阻礙皇家車隊……意圖攻擊、傷害泰國王后素堤達的人身安全與自由。”儘管抗議人士只是高舉着三指手勢對皇家的轎車大聲示威而已; 然而如果一旦他們被定罪,他們將最輕被判處16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最重爲終身監禁。

對此,巴利在他於15日被捕前說:“亞洲不同國家的支持民主團體之間的團結反應了強烈的友愛之情。 ” 他還曾經表示,“ 奶茶聯盟中所有的人都是中共極其獨裁主義的受害者,所以我們本身和睦友好。 ”

不僅僅是黃之鋒,香港其他的民主人士對於泰國示威者的態度也相當友善。在香港示威中被控參與暴動的香港演員王宗堯,在法庭外對着記者也曾舉起泰國抗議示威者的三指手勢,當時他表示,此手勢旨在告知人們, 奶茶盟友 ”彼此同步,併爲彼此發聲。“

奶茶聯盟建立於今年4月初,當時泰國男星奇瓦雷Bright由於在推特上推文遭到中共網民圍攻, 香港和臺灣網友紛紛在推特上表示支持,隨後他們於今年4月14日,根據奶茶這些年輕人共同喜愛的甜點, 成立了這個“奶茶聯盟”,這個甜點也自然地將其盟友與大陸的網友分開,因爲大陸的網友喝的茶往往不添加任何其他東西,如糖和奶。

在今年的10月1日國殤日,奶茶聯盟的泰國盟友聚集在中共駐曼谷的大使館外大聲朗讀抗議聲明:“我們知道全球的政治系統就如同一張網絡一樣內部整合…… 本着奶茶聯盟的精神, 我們對遭到習近平迫害的港人、臺灣人、藏民和維吾爾族人表示支持。 ”他們在大使館外還用高音喇叭一起爲香港盟友唱起了《願榮光歸於香港》。

而在臺灣的雙十節, Francis 也曾興高采烈地錄影道賀,並向泰國網友解釋道:“泰國人也應該撐香港、挺臺灣,因爲世界各地追求自由的人們,哪怕只是心意支持,都應該團結共濟、遙相扶持。”

今年9月份,數萬名示威者在曼谷王家田廣場駐紮時, 至少一名示威者揮舞着香港的黑洋紫荊旗。當時18歲的曼谷大學示威者蒲薩納瓦特(Phuthanawat Chaphuwon)表達了他的心聲。他說面對不聽民意的政府,暗淡的經濟前景和當局的有罪不罰, “他們(香港人)在爲民主而戰,我們也是。”

目前奶茶聯盟已擴大到更廣泛地反抗專制政府。由旅居臺灣的泰國學生組成的臺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表示,奶茶聯盟現在已經包含了亞洲各地不滿獨裁主義的不斷擴張,和要求民主改革的人們。他們說:“我們是亞洲崛起的年輕一代。我們要求遏制獨裁趨勢, 展現我們所信奉的民主觀念, 爭取更公平公義的社會,而非‘西化’。” 他們表示這種普世的、渴求自治和獲得更多自由的理念已經在很多人心中激起了共鳴, 因此很多來自於日本、印度、馬來西亞、蒙古、澳大利亞的網友也紛紛表示,自己也有奶茶,並因此加盟奶茶聯盟。

泰晤士報的分析人士認爲,泰國、香港和臺灣“奶茶聯盟”的盟友都清楚,他們抗議的成功與失敗將取決於西方民主國家的支持和干預, 他們在通過集體發出對世界良知的呼喚,以引起國際社會對他們抗議的關注。

此聯盟還清晰表明,包括泰國、臺灣和香港的年輕人都對於中共的獨裁政府非常不滿,並一致在對抗中共,雖然他們各有不相同特點。 對此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則表示,奶茶聯盟展示了“亞洲地區罕見的團結。”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