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宫廷异事:周文王降妖与成汤...

宫廷异事:周文王降妖与成汤除谷妖

584
明代画家戴进《渭滨垂钓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王降妖

《韩诗外传》第三卷中记载:周文王在位八年的那年夏天六月,陡然患病。与此同时,大地不停的摇动了五天,凡文王所辖的国土,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大地晃动,却又不出边界。

众臣道:“大地摇动,应兆国主。现在,王病了,大地摇动了五天。群臣都很惊恐,希望能除去这一不祥的兆头。”

文王说:“怎么解决呢?”

众臣道:“兴事动众,增加国城,说不定就可以解决。”

周文王说:“不可。按照天理,如果看见不祥的兆头,那是为了谴告有罪的人。我一定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所以天降下此兆,为了点醒我。现在又要兴事动众,劳民伤力,那将是我的罪过,不可!昌想改为以行善的方式,来除却妖患。”

于是,文王按照礼节将贵重的皮革,赏赐给诸侯;将币帛赏给军士;按照爵位等级分田地,尽赏天下有功之士。

文王亲身力行后,没几日文王的疾病自然消去了,而且地动之患,也从此销声匿迹。

成汤除谷妖

《韩诗外传》第三卷中记载:殷商时,有株非常奇异的谷物生长在成汤的王宫。三天后,谷物大到好像随时要顶破宫殿之顶。

成汤便问伊尹:“这是何物?”

伊尹说:“这是谷树。”

成汤又问:“为什么会长在宫廷?”

伊尹说:“此树习惯于长在潮湿的洼地里,属于野物。然而现在却长在宫廷里,这不是吉兆。”

成汤问:“那如何可以除掉?”

伊尹说:“见妖凶兆,灾祸的开始;见祥吉兆,福瑞紧随。如果看到妖孽凶兆,能够行善重德,那灾祸自然消去;如果看到吉兆,却不能够行善,那福气自然也会散去。”

于是成汤沐浴更衣,守斋静思自省。追思亡故,问民安疾,开仓放粮,救济贫苦。七日后,谷树自然衰亡,妖象被破除,国家也从此昌盛。有《诗》赞曰:“畏天之威,于时保之。”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