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公民记者张展遭中共当局判刑...

公民记者张展遭中共当局判刑 蓬佩奥:无条件放人

450
张展在武汉采访曝光中共病毒疫情。(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公民记者张展遭当局判刑4年,12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美方强烈谴责北京的行为,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蓬佩奥同时表示,中共很害怕讲真话的公民,其不断压制基本自由是懦弱的表现。

综合媒体报导,12月28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中共法官开庭后两小时内当庭对张展案做出判决,判刑4年,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蓬佩奥在29日发布声明说,美国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周一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的虚假起诉和定罪活动,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

声明说,中共再次显露出,它将不惜一切代价来压制那些质疑党的官方路线的人士,甚至是事关重要的公共卫生信息也要遭噤声。

蓬佩奥表示,撒谎是专制政权的一个特性,而非设计瑕疵。

蓬佩奥指出,中共打从一开始就限制并操控疫情资讯,并残酷地将医师李文亮、中国律师陈秋实及武汉市民方斌等勇敢说真话人士噤声。

他说,中共严重渎职,在它实施严格的媒体控制,将一场可控的疫情爆发转为致命的全球大流行后,世界其它地区更加依赖于像张展这样的公民记者发出的未经中共审查的报导,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

此外,蓬佩奥还表示,北京对张展案草草进行诉讼,外国人士也被挡在法庭外不得其门而入,“这显示中共对讲真话的中国人是有多害怕”。

蓬佩奥说,中共政府惧怕信息透明度,其持续对基本自由的压制是虚弱而非力量的展现,这是对所有人的威胁。

蓬佩奥强调,美国永远会支持中国公民自由、和平地表达言论的权利。

2020年2月,中共病毒在武汉蔓延,张展到武汉做实地疫情采访;她在社交平台发布了武汉医院、街道、火葬场等视频。

2020年5月14日,张展在武汉入住的宾馆内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至今。

根据11月13日公开的起诉书,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建议判处张展4年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起诉书中指控,张展“编造谎言并传播虚假信息”,并指她曾接受如自由亚洲电台和《大纪元时报》等“外国媒体”的采访。

对于指控,张展认为她“没有编造任何虚假信息”,都是她亲自到武汉火车站附近的社区、其他地方的药店或超市等,当面访谈武汉市民,了解的一手资讯,包括蔬菜市情、核酸费用等。

张展的判决下达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法新社等全球各大媒体纷纷对此做出报导。在海外社媒平台推特上,张展被判刑的消息成了热门话题,而“张展”和“武汉”也成为热搜关键词。

同时,世界各国纷纷发声谴责。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28日通过推特表示,深切关注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获刑4年,并将继续呼吁将她释放。

英国驻华大使馆12月28日通过推特表示,张展只是当下在中国被捕的至少47名记者中的一位,“其他公民记者至今下落不明,其中包括陈秋实和方斌,我们敦促中方释放因为其媒体报导活动而被拘留的所有人士。”

国际特赦表示,张展仅因为报导涉及公众利益的新闻事件,便面临中共当局这样的惩罚,令人深感不安。

国际特赦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除非当局有充分可信且法庭可采纳的证据证明她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并根据国际标准对她进行公正审判。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