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共军何时进城?港澳办召香港...

共军何时进城?港澳办召香港500政要开会 “打开窗说亮话”

1313

【2019年08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港澳办今天联同中联办,召唤500个港区中共人大、政协成员北上深圳,召开香港局势座谈会。

主持会议的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在开场发言中说,香港正面临主权移交以来“最严竣局面”,是次座谈会“非常重要,非常特殊”,且与港澳办之前两次记者会不同,这次是要“把话说得更透一些”,要“打开天窗说亮话”。

会后,《苹果日报》自与会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处获悉,座谈会主要传达5项讯息与3个要求。

5项信息包括:“止暴制乱”、“对于挑战一国两制的行为,中央绝对不能容忍”、“挺特首,挺警队”,“对香港民意要有客观分析”和“爱国爱港力量要成为香港的中流砥柱”。

3个要求有:要求维护特区政府管治权威;要求人大积极行动,宣扬正能量,多办各种活动;及做深、做实青年和学生工作。

目前各界都关注北京是否会出动军队,谭耀宗指,记忆中会上没有直接谈到这一问题,但张晓明曾引述前中共党魁邓小平在1984年和1987年的讲话“如果香港出现动乱,中央一定会干预”。

综合前述讯息,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当局对香港的处理方法,仍大致与6月中类似,当时曾有媒体透露,习近平当局对林郑月娥的要求是不流血,不失颜面的同时努力恢复秩序,如今中共港澳办大致是老调重弹,但其中多了一点暗示,就是可能采取分化政策,枪打出头鸟,对部分首脑扣上“挑战一国两制”的帽子抓捕判刑,意图杀鸡骇猴。

如果北京不打算动用大陆军警,深圳日前举行一连三日的大规模防暴演习又所为何来?早已有不止一个评论人士用“民不畏死”来形容港人这次的抗争心态,深圳警方这种饱含恐吓意味的动作,只能令港人心中反抗情绪更盛,令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有评论说,深圳以及广东政法系统是唯恐天下不乱,唯恐正在北戴河的习近平能平安度假,所以有意刺激局势。

但另一方面,也有观点指,北京暂不出兵,并不意味着北京不打算镇压,因为在动用军队前,中共及港府还有很多选项。

例如,香港警察目前已在使用越来越多的暴力,据香港警方自己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布的数字,8月5日全港“三罢”当天,警方单日竟发射了800枚催泪弹。

自由撰稿人、曾担任学友社主席后于林彪事件后脱离中共的梁慕娴近日在《上报》发文说,“根据笔者的经验,香港警队内己经组成若干党组织,可能多数在高层警官”,“香港警权基本上已被中共地下党所夺。杜耀明说,这是‘党指挥枪’,实有其事。”既然如此,中共也就不急于派军队走上香港街头镇压。

再例如,与中共紧密勾结的香港黑社会白衣人也起到不小作用。《苹果日报》今天引述微信消息指,盛传晋江同乡总会会长施能狮和安海分会长颜乾城,以每人$1,500至$3,000及包喜来登、香格里拉酒店吃住玩的酬劳,特招家乡安海壮丁500人赴港,参与袭击黑衣示威港人。周二晚该报已收到深水埗居民的消息称,见到有旅游巴士接载大量白衫人,吓得居民纷纷走避回家。

香港事件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林郑月娥在8月5日全港三罢当天一早的记者会上,已经给示威港人准备好一项罪名。

她说:现在事件已经变质,从纯粹反修例偏离到挑战国家主权,例如有人提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样的口号。

如果港媒获得的中共港澳办座谈会相关信息属实,围绕香港事件,中南海仍在释放矛盾信号,这背后更可能是不同派系的角力,有仍不打算采取极端手段,希望借抓捕一部分领头羊将事态压下去的,也有希望大打出手,将局势彻底搅乱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