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耿潇男获林昭纪念奖 在狱中...

耿潇男获林昭纪念奖 在狱中遭密集提审和霸凌

725
耿潇男与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合影(图片来源:耿潇男友人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在美国成立的独立中文笔会近日颁发多个年度人权奖,其中将“林昭纪念奖”颁给了疑因替多人发声而遭当局打压入狱的北京艺术家耿潇男。据耿潇男律师近日透露,耿潇男在得知自己获得提名时就表达了感谢,但是她目前情况不是很好,上月遭到当局的密集提审,还被一同关押的服刑人员霸凌。

据自由亚洲电台7日报导,独立中文笔会表示,耿潇男因言获罪,而特别令人感动的是耿潇男慷慨赴义、求仁得仁的精神,和明知危险仍不畏惧的勇气;笔会认为,耿潇男成为林昭的继承者当之无愧。为此独立中文笔会授予她本年度林昭纪念奖,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耿潇男。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耿潇男在中国当前政治环境下敢于为公义发声,其精神契合林昭奖的定位。

裴毅然说:耿潇男公开声援许章润,她给民主人士大力的支持,写下针砭时弊的文章,不顾个人安危、仗义执言,为公义呼号;她性格刚烈、嫉恶如仇,体现了林昭的这种大无畏精神,现在又身陷囹圄,我们认为她是林昭奖的最佳人选,在中国逼仄的政治环境中敢于发声,我们希望通过奖项把我会的人权、宪政理念传播出去,并鼓励坚持者。

耿潇男罪名被加重 律师申请会面多次受阻

今年46岁的耿潇男是传奇天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无涯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出品的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

耿潇男曾多次帮助受到中共打压的政治异见老人鲍彤、姚监复、杨继绳等,在圈内以善良和侠义著称。前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今年早前被以涉嫌“嫖娼”拘捕时,耿潇男为其积极奔走,接受外媒采访呼吁中共释放许章润。他还在公民记者陈秋实失联后,为其积极奔走。

今年9月初耿潇男被指涉“非法经营”,遭北京公安拘留。一个多月后,北京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正式逮捕耿潇男,警方同时将耿潇男非法出版物的册数由8000册上调至20万册,耿潇男被控涉案的金额,也剧增至人民币数百万元。

耿潇男被捕引发社会关注。今年10月,许章润、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等人发起联署,呼吁当局释放耿潇男。

耿潇男的代理律师、北京维权律师尚宝军表示,早前在独立中文笔会的奖项还在提名阶段,他获准与耿潇男会见,当时他将提名消息转告耿潇男,耿潇男对此表示感谢。

尚宝军也透露,早前官方试图提高所谓“非法出版物”的数量后,12月1日他再次会见耿潇男时得知,办案单位上个月密集提审耿潇男,疑逼迫她认罪,最近又将她调至另一个监室,遭到“新狱友”霸凌,其拘押待遇恶化:“潇男状况不是太好。尤其是最近这个月,月初和月末都在密集提审,大概月初有5、6次,月末也有5、6次,审讯人员的态度月初的时候也很糟,人身攻击、甚至辱骂的情况都有,但到月末态度缓和了很多,但还是想让潇男配合它们,给她的压力比较大。另外她调监室了,新的监室那些人对她也不那么友好”。

除耿潇男获得“林昭纪念奖”外,独立中文笔会还颁发了另外两个重要奖项“自由写作奖”与“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前者由武汉作家方方获得;后者由贵州民主人士陈西和山东诗人鲁扬获得。此外,独立中文笔会又增加了21名被捕或入狱的人士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包括黄琦、陈秋实、张贾龙、张展、任志强等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