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耿潇男被捕获称“十二月党人...

耿潇男被捕获称“十二月党人的女人” 专家质疑

772
耿潇男(微博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文化出版人耿潇男与丈夫秦真周三被北京警方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她因多次声援异见人士及知识分子而备受称赞。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及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近日分别形容她是为公义发声的“十二月党人的女人”。不过有中国问题专家质疑这一称号会成为“陷阱”。

许章润近日呼吁公众为耿潇男发声,许说:“为不幸罹难的政治异见者而呼号,她是中国的优秀的女性,是中国十二月党人的女人”。

而耿的另一好友、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亦在推特以“好一位中国十二月党人的女人”形容耿,褒扬她义无反顾地帮助被中共极权迫害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十二月党人指1825年12月在俄罗斯发动武装起义,反抗沙王的革命者,形容为高尚理念奋斗,但落得悲惨下场的人。

1825年12月,沙王亚历山大一世突然去世,沙俄青年军官趁机在圣彼得堡发动武装起义,希望将国家推向立宪制度,但被继位沙王的尼古拉一世镇压失败告终。最后五位领导人被处以绞刑,另外121人遭流放到西伯利亚,他们的妻子为了到西伯利亚陪伴丈夫,甘愿被永久取消贵族特权,这批革命者被称为“十二月党人”。

该次起义有别以往由农民主导,十二月党人大多数出身于贵族家庭或政府要员,放弃安逸奢华生活,为国家寻求出路而流血牺牲,以爱国及人道立场出发。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指,近年,中国不少维权人士被捕,如王全璋等,他们的妻子都被迫为丈夫清白而奔走,同样获称为“十二月党人的女人”。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分析指出,中国近月不断有体制内的自由派、红二代及官二代发声,包括蔡霞及中共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等,反映中共政权倒行逆施,他们都认为不能沉默;以十二月党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既比喻耿潇男,亦以其历史背景比喻自己的处境。但刘锐绍认为,这些自由派仍未凝聚起来,远远未能成为一股力量,更遑论十二月党人的武装起义。

刘锐绍表示:“如果硬要说到他们像十二月党人或贵族革命,反而要注意是否跌入习派的陷阱,是否被‘捧杀’,故意夸大为贵族革命从而打击。”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