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耿潇男案开庭 法院外戒备森...

耿潇男案开庭 法院外戒备森严 许章润遭软禁

991
许章润与耿潇男(图片来源: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2月9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艺术家耿潇男与丈夫秦真被以“非法经营罪”关押近半年后,今天(9日)上午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开庭。她在庭上自辩时承担所有责任,强调自己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独力的决策人,其他人均听从其指示。曾受到耿潇男夫妇声援的前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原计划前往声援,却遭当局软禁在家中。

综合媒体报导,耿潇男案今天(9日)早上10时20分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开庭,耿潇男在庭上自辩时语调镇定,口齿清晰。她强调自己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独力的决策人,其他人均听从其指示,希望自己能够承担所有责任。

海淀法院外上午却是戒备森严,多名保安与警员驻守,多辆警车在场戒备,法院附近路口有交通警察驻守。耿潇男的友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到法院外声援,但被两名工作人员禁止入内。

耿潇男案今(9日)早上10时20分在北京开审,法院进行直播,期间频频卡画面,难以清晰见到耿潇男的样子。画面中央的女犯人疑为耿潇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前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受访时表示,他原本打算到法院,但上午却被当局阻拦,无法出门。而中国异议艺术家严正学同样被当局禁止出门。

一直关注案件的独立记者高瑜,今早在推特发布了一则给耿潇男的讯息:“你昨夜睡得可好,还是一夜无眠?我经历过你的今天,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你知道多少人挂念着你,就像你曾经挂念他们一样。”

耿潇男迄今已被当局拘押逾4个月。此前,高瑜曾在网络发表题为“中共司法与传统节日—有感耿潇男的审判日”的文章,指耿潇男案比任何个案更复杂、顾及更多。

高瑜指,不仅因为涉案人数众多(除她和丈夫外,还有近10位自然人,以及其公司、2间印刷厂等3个单位),且河北廊坊地区去年9月在其公司仓库里查出逾20万加印的“非法出版物”(儿童读物和食谱),而按中国《刑法》针对非法经营罪的规定,图书1.5万册可量刑5年以上;加上耿潇男面临着非常大的家庭和经济压力,“在此情况下,上月应预审要求炒掉辩护律师尚宝军,对于她是绝对的、不容商讨的选择”。

高瑜写道:“据悉潇男已经决心承担所有罪责,为在春节前救出丈夫和其他责任人,并且解脱两个印刷厂的责任。律师辩护方向与之相符,辩护目标潇男获刑5年以下,其夫缓刑。”她最后指,社会众多人士正在所不惜地为耿获轻判而努力。

耿潇男的友人、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郭于华,早前曾对自由亚洲电台坦言,对此案可能的判决结果并不乐观。

这次开庭前,耿潇男传出因当局施压,被迫解聘代理律师之一的尚宝军,以此作为从轻处罚的条件。原已获得探视许可的尚宝军,1月13日到看守所探视时遭拒。目前剩下一名律师屈振红代理有关案件。

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因为敢言发声,去年一度被当局软禁,此后又被四川警方以“嫖娼罪”带走。耿潇男夫妇四处为他奔走发声。

去年9月9日,耿潇男与丈夫秦真首先传出失联,北京市海淀区警方于3天后声称,两人名下公司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且被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涉嫌犯罪”,因此将两人依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同年10月14日两人则被正式批捕。

耿潇男的多名好友强调,她的遭遇与早前公开为包括许章润在内的多名中国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发声有关。

2020年10月,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原教授许章润等六位中国学者发起联署信,呼吁当局立即释放耿潇男夫妇。该案件受到国际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曾引述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说:“这纯粹是政治迫害,当他们想给你定罪的时候,他们可以编造任何他们想编造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