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各國譴責中共濫捕港民主派 ...

各國譴責中共濫捕港民主派 呼籲制裁、終止歐中投資協定

304
香港警方1月6日早上大規模拘捕50餘名民主派人士,曾協助籌辦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麟及司庫關尚義(John Clancey)律師(右)等多人亦被捕。(圖/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1年1月7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6日以民主派去年初選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爲由,大舉逮捕53名人士,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英國外務大臣拉布、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內定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及澳洲外交部長佩恩等紛紛發表聲明予以譴責,並呼籲對中共進行制裁。此外,彭定康等人還敦促歐洲議會取消上週與中共簽訂的歐中投資協定。

由18個國家和歐洲議會逾17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表聲明批評,中共“一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逮捕行動“進一步證明,該法(香港國安法)被用來打壓香港各種型式的政治反對意見”,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且空前行動”,讓中共爲侵犯國際法負起責任,包括在聯合國考慮以共同的懲罰性經濟行動,確保中共政府不會恣意妄爲。

香港觀察的首席執行官迪克特‧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香港的大規模逮捕是中共使用《國家安全法》的分水嶺,“現在是採取協調行動的時候了,這將包括施行《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採取國際救生艇計劃,中止與中國的所有引渡條約,設立聯合國香港特使,並停止以投資條約獎勵北京,以及允許中國國有企業購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

英國外相拉布昨晚發聲明形容,逮捕行動“嚴重攻擊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保障下的權利和自由”,顯示“香港和中國(中共)政府就國安法的真正用意,是蓄意誤導世界,而該法正被用來鎮壓異議和政治反對觀點”。他強調英國不會背棄香港人,會繼續透過 BNO 向港人提供在英工作、讀書權利。

香港前總督彭定康也發表聲明,譴責“殘酷破壞自由社會的作法,以及新疆地區的種族滅絕行徑”,呼籲“當可怕的事情發生時,我們不能視而不見”,西方世界應更強硬對待中共。

他表示,歐洲議會支持歐盟委員會在12月30日與北京達成的“悲慘的協議草案”讓他“實在是匪夷所思”,他批評該協議“是對人權的蔑視,顯示出對中共在國際舞臺上值得信賴的妄想”,是一個“巨大的戰略失誤”,他敦促歐洲議會應該拒絕批准。

歐洲議會資深議員、比利時前首相居伊‧伏思達(Guy Verhofstadt)於推特譴責,香港的逮捕事件“再次表明,中國(中共)並沒有因爲國際協議而變得更加開放和民主。”他表示,“如果沒有承諾和證明香港人、維吾爾人和西藏人的人權得到改善,歐洲議會永遠不會正式批准《中國全面投資協議》。”

英國影子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麗莎‧南迪(Lisa Nandy)今日凌晨在推特上也表示:“香港的民主正在被破壞,中國(中共)正在破壞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並進一步無視《聯合聲明》的承諾。”她呼籲英外交大臣必須向議會發表聲明。

此外,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委員薩斯(Ben Sasse)也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趁“美國分裂無暇他顧”之機,展開“卑劣的搜捕行動”,“暴露出中共是懦弱的獨裁者”。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內定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今日凌晨也在推特發文表示,“這場大規模逮捕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是對那些勇敢提倡普世權利的人的攻擊”。

另外,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也發聲明表示,澳洲政府對此事感到憂慮,駐港總領事館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她強調“澳洲一直一貫地表達對國安法正侵蝕香港自治、民主和法治的關切”。

昨日香港警方對香港民主派人士展開大規模拘捕行動,逮捕53人,其中包括戴耀廷、樑國雄、胡志偉、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黃碧雲、範國威、楊嶽橋、趙家賢、何啓明、施德來、郭家麒、劉頴匡、袁嘉蔚、何桂藍、樑晃維、朱凱廸、岑敖暉、馮達浚等。

另外,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定居香港的美籍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也在被捕者之列,他有可能是第一個被依港版國安法逮捕的非持有香港護照的外國人。

報導認爲,他的被捕有可能成爲已經緊張的美中關係中另一個重大的外交議題。也有分析說,該逮捕行動是中共在美國大選認證的關鍵時機故意作亂。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